【35年35人】24小时值守动用探雷设备 安保民警讲当年乙烯项目建设保卫

2019-03-21 17:2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 作者: 高莹
   编者按:  

   “人生能干几乙烯,今日不搏待何时?”1984年,在淄博大地上,数以万计的“石化人”开始了一场豪迈的征途--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项目建设。他们挥洒着汗水,浇灌着热土,用35年的光阴岁月谱写了一曲波澜壮阔的时代赞歌。

  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项目建设记载了无数齐鲁大地建设者的风采,成为齐鲁石化与淄博企地融合的样板工程,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融合之路。站在35周年的节点上,齐鲁石化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35年35人”系列专题报道,寻找30万吨乙烯项目的决策者、建设者、亲历者和记录者,唤醒回忆,讲述那段企地协作的动人故事,进一步推动企地融合发展,开启企地合作新篇章!

35年35人②:安保民警讲当年乙烯项目建设保卫工作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 见习记者 高莹
  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项目开工建设35周年之际,为深入推进齐鲁石化与淄博企地融合发展,3月18日,齐鲁石化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齐鲁石化30万吨/年乙烯工程建设35周年 全城寻找建设者》,诚挚邀请当年参与项目建设的决策者、建设者、亲历者和记录者讲述那段难忘经历。报道一经推出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现居海南三亚的叶旭磊作为亲历者之一,向记者讲述了他与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项目的那场“春之约”。
  “30多年弹指一挥间,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仿佛就在昨天,又回到了当时,在这密密麻麻的人群中就有我。”在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18日发的报道里,有一张1984年4月1日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工程举行开工典礼时的照片,叶旭磊看到这张照片感到回忆满满,发出了无限的感慨,思绪又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24小时轮班看护 保证乙烯设备的安全
  1982年年底从部队退伍后,当时家住临淄辛店的叶旭磊被分配到了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民警队,成为了当时的一名经济民警,主要负责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的设备安保工作,看守总库的乙烯仪器装备。
  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项目开工前夕,叶旭磊被安排到了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指挥部民警中队。作为一名经济民警,叶旭磊主要负责该项目的设备保卫工作。“当时我们中队的具体任务是看管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项目的总库,平时不回家,吃住都在总库。那时条件还是比较艰苦的,上下班通勤中队每天有专人开着解放牌的敞篷汽车来生活区这边接我和其他同事赶往齐鲁石化的总库值班。”据叶旭磊回忆,总库是一个很大的仓库,既有露天的也有室内的,该项目当时的所有设备装置都放在总库里,由值班民警24小时轮班站岗看护。值班民警半天换次班,中队当时一共有大约60个人轮班。叶旭磊告诉记者,在该项目开工前几天,他和同事们就已经开始轮班站岗看护开工奠基典礼的会场场地。
  为保证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项目开工典礼的顺利进行,一直到1984年4月1日当天开工典礼前,会场前期的安保工作做地都非常严格。“齐鲁石化当时特地请了淄博市公安等单位的专业人员,运用探雷等装置来清理会场,排查了所有可能出现的危险。” 叶旭磊回忆说。
  时光荏苒36年从保卫到会计
  根据当时的国家政策要求,1980年前高中毕业的都要回炉学习,上文化补习班,所以叶旭磊1985年考去了烟台,在山东省第二轻工业学校就读了两年。“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项目投产之后,需要大量财务人员来做成本核算,所以我那时候相当于是定向培养,学的是会计。”
  1987年毕业后,叶旭磊到齐鲁石化氯碱厂财务科做了会计, 在会计岗位上发光发热了14年,直到2001年离开,后来追随女儿的脚步来到了海南定居。现在叶旭磊拥有一个可爱伶俐的外孙女,三世同堂,一家人其乐融融。
  风轻花落定,那时的良辰已成回忆。35年过去,时光荏苒,当年21岁的稚嫩小伙已然到了知天命的年纪。“时间太快了,看到报道上的那几张照片真的挺激动的。”说起当年参与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项目的事情,叶旭磊不免感慨那段曾经挥洒热血的岁月。 
  采访最后,叶旭磊特意通过大众网·海报新闻向齐鲁石化献上祝福:祝愿齐鲁石化的明天更美好!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