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人大下发实施意见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活动

2019-01-24 22:2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1月24日讯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下发《关于在市、区县、镇人大代表中扎实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活动的意见》,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在全社会的示范表率作用,意见全文如下:

  关于在市、区县、镇人大代表中扎实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活动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在全社会的示范表率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汇聚强大正能量,决定在全市地方各级人大代表中扎实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紧紧围绕中共淄博市委“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总体思路和工作布局,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联系人民群众、听取和反映群众意愿、汇集人民群众智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担当作为,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引导广大代表争当政治上的明白人、改革发展的带头人、公益事业的热心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二、主要内容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对各级人大代表的根本要求。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人大代表工作正确方向。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各级人大代表工作中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推动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人大代表工作中落地见效。

  (二)改革创新谋发展。改革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创新是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牢固树立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意识,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工作再落实。要立足本职,勇立潮头,攻坚克难,勇当新时代改革创新发展的促进派、实干家,专心致志干事创业、建功立业。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创新人大代表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创新地方人大代表工作制度机制,勇于自我革新,主动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三)心系群众办实事。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拓展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渠道和方式,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找准为群众办实事的切入点。对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各级人大要跟踪督促办理,确保代表所反映的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牢记使命履职责。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也是各级人大代表的使命。要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人大代表的新使命,牢牢把握履职尽责这一基本要求,时刻牢记人大代表肩负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带头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带头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带头践行市委“三个转变、一个强化”,提升标杆、勇于担当、履职尽责,真正代表人民精准行使好人大代表权力,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三、主要措施

  (一)集中培训。把加强代表学习培训作为推动活动开展的基础工程。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专题讲座、经验交流等多种灵活有效的方式,推动代表优化知识结构、提升专业能力,掌握履职内容和形式,涵养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增强代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水平。

  (二)典型引路。充分运用全市各级各类媒体,开辟专题专栏,为人大代表展示风采提供平台。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代表进行大力宣传报道,使政治坚定、履职有为、奋发进取的人大代表受到褒奖和鼓励,以点带面,推动活动扎实开展。

  (三)正向激励。要聚焦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努力营造履职奉献、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市、区县、镇(街道)人大每年推荐15%左右的单位和人大代表,在各级人代会上进行通报表扬,并按有关规定和要求,优先推荐为下届人选,提升广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的责任感、荣誉感、获得感。

  (四)鞭策落后。把鞭策落后作为提升代表素质、净化代表队伍的重要手段,推动能进能出成为常态。要引导各级人大代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争做遵纪守法模范。对在活动中参与不积极、不主动的代表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对不能正常履行职责、不能正常发挥作用的代表,特别是对违反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等有关法律法规,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代表,要及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依法作出处置。

  四、组织领导

  (一)成立领导小组。市人大常委会成立由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各区县人大主任及市人大有关委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活动的组织、指导等工作。各区县、镇(街道)人大都要建立相应工作机制。

  (二)加强调度指导。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调度、指导,及时交流推广经验,及时发现纠正不足。要力戒形式主义,避免走过场,不搞评比达标、考核督查,不得加重基层负担,确保活动有内容、有措施、有实效。

  (三)做好结合文章。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活动,要与服务全市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紧密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双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扶贫济困、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与代表依法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执行代表职务紧密结合起来,与做好代表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四)认真报告工作。要把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活动,列入全市各级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议程。活动开展情况要向大会和全体人大代表报告。

  市、各区县人大常委会及各镇(街道)人大都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以严实作风扎实抓好活动开展,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新篇章。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