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政:加强中小微企业劳动法培训 建立劳动仲裁人员信息数据库

2019-01-24 12:1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 作者: 边增雨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1月23日讯(记者 边增雨)近年来,因劳动争议引起的劳动仲裁案例数量大幅上升,其中多数劳动仲裁案件是因企业经营者劳动法律意识淡薄造成的。淄博市政协委员、山东捷通汽车销售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政建议,加强对小微企业经营者及员工劳动法培训,建立劳动仲裁人员数据库,并对社会开放查询。

  经过调研,王政发现,某些企业出于对新员工能力考察等考虑,未在新员工入职第一时间与其签订劳动合同;有企业由于许多岗位人员流动性过大,排斥在员工入职后缴纳养老、医疗保险等。同时,有员工出于自身考虑,提出拒签劳动合同,并主动要求企业不为其缴纳医疗和养老保险。而在员工主动或被动离职后,此类现象极易产生劳动争议,给相关企业带来经济损失和负面影响。

  王政建议,由相关机关部门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经营者劳动法律法规、劳动用工意识方面培训和教育,规范企业的用工行为,减少因劳动争议给企业造成的损失。同时,相关部门建立劳动仲裁人员信息数据库,并对社会开放查询功能,给企业和职工提供政策指导,减少劳动争议,稳定社会。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