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江风:建设高质量产业体系 打造水映蓝天靓丽桓台

2019-01-23 20:1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 作者: 孙晨 崔乃丹

淄博市人大代表、桓台县委副书记、县长边江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晨 崔乃丹 通讯员 李劲 鲁昌明

  “桓台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执行不打折扣、推进落实不遗余力,县域经济社会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质效并提的良好态势。”淄博市人大代表、桓台县委副书记、县长边江风,在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桓台代表团分组讨论时说。

  分组讨论结束后,边江风就新旧动能转换、环境整治、文旅融合发展等问题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专访。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建设高端膜产业集群 打造“中国膜谷”

  产业兴则桓台兴。关于今后桓台产业发展,边江风谈到,桓台将坚定不移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在提升经济质量效益上实现更大突破。其中,在产业发展方面,围绕构建“542”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实施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加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规划建设高端膜产业集群,打造“中国膜谷”;在园区建设方面,优化提升“一核两翼”园区发展格局,配套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探索建立园区市场化开发、管理、运营机制;在项目建设方面,全力抓好5个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和总投资43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1亿元的31个市重大项目建设,总投资6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8亿元的127个县重点项目建设,保持项目建设优势地位。“我们将坚定不移地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以优质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园区改革建设为支撑,以科技研发创新为动力,以‘双招双引’为助推,加快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全力做好‘高新轻绿’四篇文章。”边江风说。

  强化环境治理修复 描绘水映蓝天的靓丽生态画卷

  马踏成湖、水泊红莲,河湖联通的水生态资源得天独厚;鱼游浅底、莺翔蓝天,特色鲜明的自然风光魅力无限,这是一片绿水青山,更是一座金山银山。近年来,桓台县按照“治理+修复+管控”工作思路,在环境治理上,坚持全形态治理、全链条治理、全地域治理,系统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巩固“散乱污”整治成果,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提升,主要河流断面水质稳步改善。在生态修复上,围绕“三横五纵两湖六湿地”生态水系建设,对河湖进行全域系统修复,在重要点源因地制宜建设人工湿地,全力做好“水”的文章,基本形成了“河湖连通、水清岸绿、水润城乡”的生态格局。在监管执法上,依托“智慧环保”建设,推广应用“网格监管”APP,大力推行智能“天网”监管模式,强化例行监测、移动源监测,实现全天候监管无死角、全覆盖,同时持续加大“刑责治污”力度,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持续深化大气、水、土壤综合整治,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修复提升,持续强化环境监管执法力度,让桓台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让桓台的生态画卷越来越靓丽。”边江风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用好优势资源 推动生态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如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关键在推动文化、旅游、生态融合发展,在产业上高点定位,因地制宜。对此桓台已经在着手谋划。

  “我们将编制完成县域旅游规划,推动文旅资源、市场要素、产业链条互促共进,加快形成‘三区两带一中心’全域旅游空间格局,促进全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同时,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进一步加快重点文旅项目建设进度,马踏湖生态旅游度假区计划年内开园,欢乐水世界‘六一’前试运营。”边江风告诉记者。此外,2019年,桓台将积极推动马踏湖、红莲湖联创国家4A级景区,做强做精“两湖一文”印象桓台游、生态文化休闲游、历史文化寻根游、滨河绿色健身游、民俗风情体验游,用文化和旅游讲好桓台故事。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