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向东:建设周村幸福家园 五场硬仗战犹酣

2019-01-22 21:0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 作者: 胥孜婕

市人大代表、周村区委书记沙向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胥孜婕

  “2019年,周村确定了‘13556’的工作思路目标,即一个总体目标、三大战略、五场硬仗、五种意识、六好出彩干部。”1月22日,在2019年淄博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周村区委书记沙向东在接受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2019年周村在工作重点上,将集中打好园区建设、双招双引、乡村振兴、“六最”城市建设、深化改革这五场硬仗讲好周村品牌故事。

  立足“1+3+N”布局 打好园区建设硬仗

  “今年,立足‘1+3+N’园区战略布局,围绕构建‘大开发区’格局,周村将举全区之力打好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沙向东告诉记者,去年周村经济开发区列入省级经济开发区第三批体制机制创新改革试点,新材料产业园被认定为全国首个无机非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1+3+N”园区战略布局框架拉开、格局成形。

  2019年,周村将以园区大开发、项目大建设、产业大集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大突破,包括全面启动丝绸纺织产业园、海尔家居产业园、王村新材料产业园、鲁商示范园;支持宏信、大染坊、飞狮等企业进园入区发展,2020年全部搬迁到位;抓好项目策划储备,力争年内至少5个项目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25个以上项目列入市重大,投资规模达到130亿元以上。

  强化招商力量 打好“双招双引”硬仗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将在“双招双引”上实现发力突破,全力引进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

  “去年,周村新引进过亿元重大产业项目40个,实际到位外来投资64亿元,招商引资取得突破。”谈及2019年周村的“双招双引”工作,沙向东表示,将继续把“双招双引”作为转型振兴的“一号工程”,进一步强化招商力量,由区大班子领导牵头挂帅,组建6个招商专班,聚焦高端高质高新企业,聚焦大院大所大校和高层次人才抓招商,着力在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上下游配套企业和核心龙头企业上下功夫、求突破,力争全年引进重大产业项目25个、实际到位外来投资突破70亿元。

  建设美丽乡村 打好乡村振兴硬仗

  去年,周村以农村“五化”为突破口,在全区掀起美丽乡村建设热潮,其中王村镇被评为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南郊镇被评为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镇,韩家窝村入选全省第一批美丽村居试点。“目前,周村所有村居均达到美丽乡村B类以上标准。”沙向东说。

  今年,围绕“五个振兴”,周村将突出抓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扶贫攻坚等重点工作。除此之外,沙向东表示,周村将探索盘活农村闲置低效资产开发利用的新路子,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活力,提升乡村“美丽指数”“幸福指数”“安全指数”,年内美丽乡村A类村庄达到80%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周村篇”。

  深化提升城市管理 打好“六最”城市建设硬仗

  沙向东表示,2019年是周村“城市管理深化提升年”,主要是主动融入“四组全”城市发展大格局,对照“六最”标准,持续深化提升,一张蓝图干到底,真正把“六最”城市、幸福周村这块代表周村形象的“金字招牌”擦亮叫响。

  “突出抓好总投资103.4亿元的62个城建和文旅项目,组织开展‘烟头净化行动’‘城市清洁行动’‘绿化美化行动’‘文明市民行动’等系列主题活动,抓好新建路、正阳路2条特色街区建设,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沙向东说。

  发扬“店小二”精神 打好深化改革硬仗

  2018年,周村扎实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打造“最少证明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等,一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谈及今年深化改革的具体举措,沙向东表示,将继续用好“改革关键一招”,聚焦影响老工业区转型发展的资源空间制约、存量低效盘活、产业小散乱低等难点痛点堵点,大胆探索实践,拿出解决办法。

  “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深化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力争年内基本实现‘一门式、一窗式、一网式’办理,网上‘不见面审批’事项达到85%以上,切实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沙向东说。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