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企业底气更足 淄博高新区税务局为出口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2018-11-20 17: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稳

  大众网淄博11月20日讯记者 丁稳 通讯员  滕跃 张楠 张颖向前跨一步,走出国门,出口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复杂多变的营商环境,不同环境下的涉税机制,纷繁多样的税收政策。为让辖区内出口企业安心经营,省心办税,淄博高新区税务局认真贯彻 “一次办好”改革,理顺工作流程,简化报送资料,打包优惠政策,快速回应诉求,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为辖区出口贸易企业良性发展保驾护航。

  强效能  实施精细管理

  以往“各扫门前雪”式的信息收集模式被打破。淄博高新区税务局出口退税系统与数据综合利用平台的“数据桥梁”架立起来,实现了出口退税全程自动监控指标提醒。提醒在前、监控在中、冻结在后的“动态化”管理模式已然成型。它解决了数据综合利用平台和出口退税系统信息不对称的难点,有效缓解税务基层人员少、责任大、权责不匹配的管理难题。税务局实施集中风险管理,变以往随机式风险管理为定期风险管理。

  高新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主动梳理出口企业涉税风险点,编制定期风险提示指标,针对出口企业不退税商品、出口未申报、生产企业疑点、外贸企业出口额异常增长等方面风险对出口企业进行集中辅导和疑点解除,对重点税源企业、跨国企业进行问题疏导和原因分析,促进企业完善内控机制并敦促外部第三方尽快提供海关信息避免企业涉税损失。精细化的出口企业涉税信息管理,也令信息无盲点、无偏差。

  提效率  创新机制建设

  淄博高新区税务局建立函调机制采取发放函调电子提示函方式有效提升函调工作质量和效率。设置专人专项出口函调岗位,不断理顺函调相关工作流程,明确生产出口和外贸出口业务不同职责,理清函调税企双方的权责义务关系,在复函前针对关键内容与供货单位进行确认,并告知函调结果,切实提高了回函质量和效率。

  想企业之所想,淄博高新区税务局创新首次出口核实服务模式,制作首次出口核实风险告知明白纸以及“菜单式”勾选核实表,根据风险告知明白纸,首次出口企业知晓骗取出口退税的法律责任以及在出口过程中应重点注意的涉税风险事项,对新办(增)出口企业起到警示、提醒作用,在提升服务的同时也维护了税法权威,促进了税收遵从。在企业收到风险告知明白纸后,税务局在规定时限内按照“菜单式”勾选核实表对企业实施首次出口实地核实,按照勾选核实表内容迅速完成首次出口实地核实,极大提升新办(增)出口企业首次出口核实工作效率,真正把“最多跑一次”要求落到实处。

  重效果  优化办税服务

  实施分类管理,实现针对性服务。淄博高新区税务局在辖区26 户一类二类出口企业完全适用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 257户三类企业适用无纸化申报。税务人员与出口企业通过QQ、微信、邮箱等进行“点对点”线上辅导,加快让企业“多跑网路,少跑马路”的步伐,办理出口退税审批资料比之前减少一倍多,审批效率提升一倍多,降低了纳税成本,提升了纳税人对服务的满意度。

  针对辖区重点出口企业集中在医药、化工、电子等领域的实际情况,税务局采取分产到户下沉式服务,打包优惠政策,一对一送服务,送咨询上门,辅导企业应享尽享优惠政策,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高新区税务局辅导企业完成集成电路企业认定,以及500万固定资产税前一次性扣除的政策界定,使企业及时足额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在全球智能芯片行业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和优势。辅导某大型企业用好先进制造业留抵税额退税政策,调研核实相关数据,开启绿色通道在最短时间内核实情况、辅导企业填写退税申请表,为企业退税1521万,极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依法经营安身,诚信纳税立命,出口企业的底气更足了。“下一步,我们将牢固树立店小二式服务精神,以更加便捷、周到的服务举措,辅导企业用足用好税收政策,为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保驾护航”,高新区税务局局长杨林坚定地说。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