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到2020年将选树百名“淄博金牌工匠”

2018-11-20 11:09:00 来源: 鲁中网-鲁中晨报 作者: 张楠

  鲁中网-鲁中晨报讯(记者 张楠 通讯员 冯艺玲) 在今年淄博市庆五一国际劳动节颁奖典礼上,10名“淄博金牌工匠”代表光荣走上领奖台。这已是淄博连续第三年评选“淄博金牌工匠”。“淄博金牌工匠”代表走过红毯、登台受奖,彰显了全市对职工人才的尊重。

  自2016年开始,淄博市总工会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实施培养选树“淄博金牌工匠”工程。培养选树活动期限为5年,每年选树20名。到2020年,淄博市将培养选树百名“淄博金牌工匠”。

  抓创新,让品牌创建工作加马力。“淄博金牌工匠”推选活动开展以来,创新报名渠道,以个人据实自我推荐的方式,让广大职工参与活动更方便灵活,更接地气。职工在“爱工惠”平台动动手指就能完成申报,参与人数越来越多,职工的参与面也越来越广。从眼镜验光师到汽车修理工,从小工坊内画师到剪纸艺人,职工纷纷加入到申报队伍中来。

  今年网上累计投票数达到44万,开创了历年来各类推选活动关注度和参与率的最高纪录。与此同时,淄博市总工会找准职工创新工作的结合点和落脚点,组织举办职工创新能力提升培训班,对“淄博金牌工匠”、创新带头人等先进典型进行培训,使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抓联合,让品牌创建工作增活力。围绕提升职工职业素质和打造新时期高技能人才队伍这条主线,淄博市总工会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对高技能职工技术拔尖人才给予政策上的激励,优化广大职工成长成才的环境。比如,推选出的“淄博金牌工匠”在参加淄博市有突出贡献的技师和淄博市首席技师评选时,在同等情况下可作为优先考虑对象;对于评选出的“淄博金牌工匠”和“淄博工匠”,纳入全市人才库统一管理等。

  今年,淄博市总工会还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了“淄博金牌工匠”宣讲进校园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在校学生深刻理解“工匠精神”内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职业观,激励学生刻苦求学、勤勉进取,在广大学生中进一步提升了“淄博工匠”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引领了“劳动最光荣、创造最伟大”的良好舆论氛围。

  抓宣传,让品牌创建工作添魅力。淄博市总工会不断拓宽宣传领域,搭建宣传平台,创新宣传方式,将宣传的主体聚焦“淄博金牌工匠”等先进典型,广泛开辟宣传阵地,覆盖了平面媒体、电台、电视台、门户网站、微信等载体,实现了宣传上的新突破。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