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代会·巾帼风采】妇女代表王庆华:食用菌机械化种植让小蘑菇长成致富“摇钱树”

2018-09-18 15:1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丁稳 徐亮

  

  大众网淄博9月18日讯(记者 丁稳 见习记者 徐亮) 9月17日,淄博市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齐盛国际宾馆正式开幕,全市400名妇女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期间,记者采访到了博山区的妇女代表——王庆华,作为淄博益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她实现了自己蘑菇种植的机械梦,让小蘑菇长成让群众发家致富的“摇钱树”。

  王庆华告诉记者,在自己很小的时候曾经有一个机械梦。 因为出生在农村,从小跟着父母干农活,看着父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王庆华下定决心,长大了一定要用上机械化。

  也许这个梦不算伟大,但却包含了王庆华对父母深深的爱。在1996年,王庆华与丈夫开始白手起家,因为博山区的石马镇有种植香菇的基础,于是王庆华与丈夫商量决定发展食用菌。

  都说创业是九死一生,而对于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女人,困难可想而知。王庆华回忆,最初的创业资金基本靠亲朋好友的帮助,而场地也是夫妻二人在村里租下别人弃用的大水池,经过改造,这才成了种植基地,其中最核心的种植技术,还是夫妻二人跑到上海、福建等地学习的。经过几年的打拼,王庆华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不过王庆华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机械梦,王庆华告诉记者,当她打算投入机械化生产时,身边人却开始反对起来,蘑菇种植使用机械化,这难道不是杀猪用牛刀么?

  事实证明,王庆华的眼光没有错,不到一年,王庆华的食用菌生产线就已日产3吨,2016年,王庆华又引进日本先进的瓶载技术,实现了日产30吨的壮举。

  在2017年,淄博益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又承担起石马镇的扶贫项目,年底就向贫困户发放了18万分红款,小蘑菇同样能够长成参天大树,能够为身边人遮风挡雨。

  而作为一名妇女代表,王庆华表示,在新政策和新经济模式的转变下,会给广大妇女创造更多发挥才能的平台和机会,与姐妹们一起积极发挥“巾帼半边天”的作用,同时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