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起岱北村的变化,村民有说不完的话

2018-06-05 18:0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代言人:李怀彪
  被代言村:博山区源泉镇岱北村

  代言词:谈起岱北村的变化,村民有说不完的话。

  职务:市国税局副主任科员

  走进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岱北村,一条条平整干净的道路,一面面生动活泼的文化墙,犹如一幅幅充满生机的生态画卷,让这个村庄的文明气息、纯朴乡情扑面而来……

  “以前,看个电影看个文艺演出离我们都很遥远,但现在不一样了,在家门口就可以看电影和高质量的文艺演出,每逢重大节日村里都有文娱、文体活动。村里还建起了文化礼堂,本村的青年结婚可以免费使用,除此之外,还建了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法德讲堂、舞蹈排练室、读书吧、休闲吧、健身房、乐器室等……” ---谈起岱北村的变化,村民有说不完的话。

  我到岱北村担任第一书记后,先深入农户了解民情,制定了岱北村“以党建为抓手以文化建设和全面提高村民素质为两翼带动村集体经济全面发展的工作思路”,先后建立了标准的党员活动室和党群服务中心及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协助村里建成了博山区首个标准化的文化礼堂,文化礼堂共占地4000平方米,设有党员活动室、接待室、培训室、会议室、健身房、排练室、乐器室、形体室、大型演出舞台、能容纳400人观看演出,为今后全村的党建、文化、教育、移风易俗等活动提供了便利场所。

  我们建立了贫困孩子心愿墙,市国税局领导多人、多次到村调研指导驻村工作,对接贫困学生心愿,到学校走访给贫困孩子以资助;组织爱心义诊活动,请医院专家到村进行义诊,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专家的医疗服务;积极协助村委组织博山区书画名家到村举办书画笔会,用手中的画笔来描绘、讴歌赞美家乡人文和自然景观。帮助村工作人员学习计算机知识及操作技能;助力村文化建设打造让百姓看得见文化园地,建立了村文化长廊,党员活动、文化活动展板。

  在扶贫方面,充分发挥乡贤和党员带头作用,结对帮扶、乡贤共话助脱贫。年初,岱北村召开乡贤座谈会,邀请新乡贤们围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1+1”帮扶等主题,积极建言献策,提供新思路,共同推动家乡经济发展。开展爱心结对“1+1”帮扶活动,由村“两委”带头,发动岱北村企业协会成员与本村54名贫困户开展爱心帮扶共建,结成帮扶对子实行一对一帮扶,扎实推进贫困户脱贫步伐。

  

  

  诚信档案聚民心。每一名村民都有一份“诚信档案”,这是我到村后建立的用诚信积分换物资奖励的诚信村民管理办法。村民诚信档案由社会行为、集体观念、家庭观念、个人品行等方面组成,包括勤劳致富、遵纪守法、社会公德、移风易俗、邻里关系等10个方面的内容。该档案以户为单位建档造册,一户一档,一户一册。

  村民诚信档案由村委会统一保管,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进行管理,由村诚信档案管理小组负责组织填写,由乡贤理事会和村委会进行审核。档案实行百分制量化计分,违反相关内容酌情扣除该项得分。村诚信档案管理小组每季度对各户开展检查、评比打分,年终进行汇总,记入诚信档案,并评选出诚信户、典型户予以奖励。

  实施诚信档案管理以来,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了这份档案,邻里间吵架的少了,赌博、偷盗等违纪行为少了,赡养孝敬老人的多了,自觉参与集体建设维护公共环境的多了。”岱北村乡贤理事会成员燕保广自豪地说。

  党员义务劳动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为增强党员服务意识、带头意识,岱北村的党员们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成立了党员道路清理义务队,对村里积存多年的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同时,走村入户,向道路沿线村民宣传要自觉维护道路清洁卫生,这一切都离不开“党员”的模范作用。

  我将“扑下身子、撸起袖子”真心实意,努力在两年的第一书记任期内,在市、区选派办和派出单位市国税的指导下,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为岱北村的发展做出贡献。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