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流泉村建起了市首个农民讲习所

2018-06-01 10:3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代言人:陈晓东

  被代言村:博山区开发区东流泉村

  代言词:东流泉村建起了市首个农民讲习

  职务: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科员

  我是淄博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派驻博山区域城镇东流泉村第一书记陈晓东。到任以来,在学习贵州毕节经验的基础上,东流泉村成立了淄博首家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分类实施讲习活动,建立3支讲习员队伍。讲习员队伍到田间地头、到村民集中的地方讲习十九大精神和法律法规。

  

  创办农民讲习所的同时,东流泉村还建设了乡村智慧平台。通过该平台,我们可以实现云上讲习,传播政策信息,进行村务公务,以及满足群众一些申报业务。我深知基层党组织建设对于村集体发展的重要性,我到村后加强东流泉村党建工作,落实“两会一课”制度,经过半年的学习和交流,东流泉村的党员执行力、凝聚力大大加强,村里的活动党员们都踊跃参加。党组织凝聚力提升,带动村集体更加团结,村民素质大大提高,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等靠要的思想少了,主动致富的多了。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办农民讲习所,无疑为村里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过去的东流泉村是一个典型的“三无”村庄,所谓“三无”,就是无人、无地、无产业。村里大多是老弱病残,没有能力去山的另一侧种地,只能在附近种植小米、玉米、蔬菜。自然保护区里鸟多,经常啄食村民的庄稼,一亩地的小米、玉米只能产两三百斤。指望村民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脱贫奔小康的目标很不现实,要把大家的力量集中起来,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发展产业。

  我刚到任时正值盛夏,几乎天天都能见到来自张店的游客。我从村民那里了解到,每年五一至十一期间是当地的旅游旺季,游客纷至沓来,于是便萌生了开发农家乐的想法。开发农家乐投资不是小数目,村里没有钱,我与村两委争取财政扶贫资金25万元,建成东流泉农家院。这是博山区2017年度首个投入运营的扶贫项目,集餐饮、采摘、住宿、垂钓等娱乐为一体,一次可以同时容纳200多人就餐。农家院去年9月开业,当月就实现了赢利,还安排3名贫困村民就业。

  东流泉村自然环境优美,并有大量闲置的老石屋,乡村生态旅游资源丰富,希望有投资意向的朋友来村考察,同时欢迎大家来东流泉走走看看。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