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青新能源智慧公交“开跑” 全县人民都坐上了“大公交”

2018-03-19 18:3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3月19日上午,高青县举行新能源智慧公交车投入运营启动仪式,一排排崭新的新能源智慧公交车犹如整装待发的战士,昂首挺胸、整齐排列。
高青县计划初期配备城乡新能源智慧公交车74辆,目前已购置54辆
乘客扫微信二维码乘车 

  大众网淄博3月19日讯(记者 许炳棋)3月19日上午淄博市高青新能源智慧公交“开跑”,意味着高青县成为全市首个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的区县。目前54辆新能源智慧公交车的投入使用,让全县人民都坐上了“大公交”。

  计划引进新能源智慧公交车74辆 目前已投入使用54辆

  据悉,高青县计划初期配备城乡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74辆,目前已购置54辆,并新建安装12个充电桩,可同时为24辆纯电动公交车充电。

  本次引进的新能源智慧公交车长8米,整车外观清新靓丽,核定载客51人,采用大功率、高效能永磁同步电机,效率高达96%,同时具备噪音低的优势;其配备的优质快充电池,一次充电续航里程150公里,完全满足城乡公交高负荷的实际运营要求。”高青县恒通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经理陈瑞刚介绍道,车身进行大量优化设计和空间布局,增大了车内乘客区空间,提升了乘坐舒适性,具有“更环保、更节能、更舒适”的特点

  高青县两天全部收回个体经营的55辆城乡客车

  去年,高青县把实施城乡客运车辆集约化改造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整合社会公共资源的重大举措和政府利民惠民工程来抓,投资1600万元专项改造资金。高青县交通运输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业户自愿、让利于民和一次性最高奖补”的五项原则。由政府顶层设计规划工作目标,由高青县恒通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作为实施主体对原挂靠经营的老旧客运车辆业户进行宣传发动,释疑解惑和车辆回收。

  2017年7月份,高青县两天时间将全县所有10条城乡客运路线上的55名客运车业户主动将手中车钥匙上交,率先在全市最快、最好、最平稳地完成城乡客运车辆集约化改造,该县延续至今近20年的个体业户客运车辆挂靠经营正式结束。

  公交站牌力争6月底实现“Wifi”覆盖 高青人民可去公交站牌“蹭网”

  “现在的公交车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以前有时候等半个小时也来不了,现在公交车变得很方便,时间也很准,车上面也很干净,大家都愿意坐这样的公交车。”体验1路新能源智慧公交车的李先生对记者说道,现在车上有专门的老人座位,把手也都很方便,感觉很不错。

  去年,高青县建成了高青公交智能调度管理中心,并积极配套实施“智慧交通”建设,开通公交APP和微信公众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或者下载公交APP,群众可以足不出户便能了解车辆运行情况,让乘客能及时乘车;同时还实现了对车辆及驾乘人员的全方位实时监控,有效的提高了车辆的准点率,缩短了候车时间,提升了驾驶员的服务质量,确保安全运行。”陈瑞刚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高青县将在6月底,在主要站设立具有Wifi功能的电子显示屏,及时发布车辆运行信息及政府公共信息,同时等车的乘客可以免费上网。此外,公交车上安装智能刷卡机,开通微信支付、支付宝等功能,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全方位实时监督驾驶员的服务行为,确保安全驾驶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