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大院:青瓦石墙诉说古驿站旁王氏家族兴衰变迁

2016-05-25 10:29:00    作者:孙晨 王镇 陆瑞洋 张琦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今天上午,记者跟随“寻找乡村记忆 保护文化遗产”媒体采访团来到淄川区昆仑镇张李村王家大院。这里是目前淄博市保存最完整的清代民居群,共有5处院落散落于村里,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遗址。

村委委员王溪亭绘声绘色地为采访团讲解王家大院的过往。王镇 摄_副本

王溪亭绘声绘色地为采访团讲解王家大院的过往。(王镇 摄)

王家大院门前碉堡上的枪口,用以封锁道路。王镇 摄_副本

王家大院门前碉堡上的枪口,用以封锁道路。(王镇 摄)

王家大院内一处保存尚好的房子_调整大小_副本

王家大院内一处保存尚好的房子。(徐建彬 摄)

这是曾经王家大院的大门_调整大小_副本

这是曾经王家大院的大门。(徐建彬 摄)

  大众网-鲁中网淄博5月24日讯(记者 孙晨 王镇 陆瑞洋 张琦)今天上午,记者跟随“寻找乡村记忆 保护文化遗产”媒体采访团来到淄川区昆仑镇张李村王家大院。这里是目前淄博市保存最完整的清代民居群,共有5处院落散落于村里,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遗址。

  据张李村村主任王溪亭介绍,王家大院的主人是王士英与王振坊、王振堂父子。王家是明初移民,从河北枣强县迁来山东,后定居张李村,靠古商道上驿站商贸生意起家,成为富甲一方的商贾。据了解,王家大院建于清朝光绪年间,约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建成,占地10余亩。分南北两个部分,共有二十多个院落,各院落都有便门相通。

  记者跟随王溪亭从布满枪眼的碉堡侧门进入,推门进院,一幢两层青砖灰瓦的高楼,耸立在眼前,据传这是王家小姐的绣楼,顺着室内的木梯,来到楼顶,即可俯瞰大院,将村庄景色尽收眼底。穿过庭院过道一路向南,进入王家大院主院,院内有凉亭,榫卯结构的梁上刻着“光绪”字样,亭下有石桌,细看屋檐下砖雕细腻,木制窗棂制作精致。再一路向东来到王家大院的正门,尽管历经沧桑,断壁残垣,曾经彰显主人身份的拴马桩也不复存在,但从正门的高大威严中记者依稀能想象到当年王氏家族的辉煌。

  王溪亭介绍说,解放后,王家大院一直充当国家粮库,因无人居住才保存的如此完整。上世纪70年代,村里的学校设立在此,之后,村委也迁至王家大院,后来,在王家大院的中央,一栋古宅又被改成了村里的卫生站,直到现在卫生站仍在给村民进行就诊服务。而更多的时间里,王家大院里的主人是本村的村民。

  “现在里面住的大多是搬迁户,这些搬迁户绝大多数都是孤寡老人和残疾人,村里给他们解决住宿问题的同时也能保护院落少受自然损害”王溪亭告诉记者,除了王家大院的后人在院子里居住外,为了妥善安置外来搬迁户,村委将大院里的几间老房子腾出来,让这些搬迁户暂时居住,大院东面的一处院落里,昔日荒芜的庭院已被勤劳的主人收拾得利落无比,在老房前的空地上,住户还种上了蔬菜和月季。

  百年前古商道驿站上的王家大院,几经沧桑巨变仍能完整的保存下来,这得益于村民自觉地爱护和当地政府级文物保护部门良好的文物保护意识。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当“乡愁”与现实碰撞,“文物先行”的理念才是文明延续的根本。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