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丨勘验工作蹄疾步稳 行政审批加码提速

2021-07-21 15:39: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付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付蔷 通讯员 董鸥 高志扬 淄博报道

  勘验工作是行政审批结果产生的决定性因素,也是行政审批过程中技术最复杂、耗时最长、风险最大的环节。勘验工作的规范、高效、便捷是实现审批提速、加快项目落地的重要保证。

  周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有解思维,紧扣“一次办好”改革方案,深化流程再造,蹄疾步稳,大力推行勘验事项精细化、勘验流程标准化、勘验服务数字化“三化”工作,切实让企业、群众少跑易办,推进勘验工作落实、做细,为行政审批工作加码提速。

  勘验事项精细化

  通过梳理需要各类专业资质人员参与现场勘验的审批事项,与有关职能部门密切协作,建立食品生产许可审核、农业植物检疫、林业植物检疫、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和执业登记4大领域的专家库,需联合勘验时及时发函调请相关专家共同赴现场进行联合勘验,形成“上门服务+专家会诊”一体化行政审批服务模式,有力保障勘验工作专业化水平。

  制定《联合勘验事项清单》,分类公布事项名称和收费情况。根据现场勘验事项复杂程度及风险防范等级,划分联合勘验人员组成结构。对于一般勘验事项,如食品经营许可等,由现场勘验科独立完成勘验;对于相对复杂的勘验事项,如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核发等,由现场勘验科协同窗口专业人员联合完成勘验;对于需协同监管部门完成的勘验事项,如食品生产许可等,由现场勘验科协同监管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装备等联合完成勘验;对于需专家参与的专业性勘验事项,如设置医疗机构审批等,利用全区有关领域专业力量,对重大、复杂、敏感事项和法定专家评审事项,按照专家评审程序组织实施。通过对所有勘验事项进行汇总、梳理、分类,明确联合勘验的具体工作思路。

  勘验流程标准化

  简化和统一各业务窗口与现场勘验科的流转程序,将勘验过程细化分解,明确步骤和要求。勘验人员到现场进行勘验时,统一着工装,并出示有效工作证件,当场填写现场勘验记录和现场勘验表,用执法记录仪全程拍摄,确保现场勘验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有力保障勘验工作的标准化水平。

  自2021年以来,周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共计完成现场勘验事项840余件,涉及18个勘验事项,其中:食品经营许可450余件、小餐饮小作坊登记260余件、医疗机构设立50余件、二批划转勘验事项80余件。

  勘验服务数字化

  全市率先实行“远程电子勘验”,实现“零见面、掌上办”。开发“周村云勘验”微信小程序,铺设“微信通道”,运用信息网络手段,集勘验预约、电子预勘、视频互动、影像记录、整改上传、影像存储、电子签名等功能于一身,将“周村云勘验”线上勘验模式引入食品生产许可审核、农业植物检疫、林业植物检疫、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和执业登记等各个领域,按照群众预约的时间进行远程视频连线,勘验人员将视频勘验发现的问题及时告知群众,群众在线签字确认并上传整改视频,完成审批工作的链条式闭环。

  自2020年8月份推行“云勘验”以来,累计完成远程勘验600余次,数字化赋能勘验工作,有效解决了传统现场勘验模式中存在的“人员车辆少、时间紧”、“交通不畅、位置难寻”、行政成本高等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