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沃德机械:模具创新的示范样本

2021-01-06 16:1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滕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滕腾 通讯员 闫盛霆 仇慧清 淄博报道

  从陈蕴博院士工作站的成立到填补国内市场空白的微孔树脂模具研发,从军工模具项目的落户到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的获得......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山东淄博沃德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之所以能有如此迅猛的发展速度,完全得益于创新。源源不断的创新发明,使得沃德机械保持着持久的发展动力。

  沃德机械位于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于2012年成立,是一家集陶瓷模具、大型汽车级进模具新产品转化平台、树脂模具研发平台、三次元公共检测服务中心等高端装备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近年来,沃德机械坚持高精尖引领,非常注重科技创新,坚持产学研结合,模具创新能力走在了全国前列,成为模具产业发展的创新范本。先后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等荣誉称号。现拥有2项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另有5项发明专利已经进入实质性审核阶段。

  “我们的理念就是‘模具先行,创意先行’,我们就想在模具行业上探索探索,搞点小创新,这点小成绩还远远不够。”淄博沃德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龙宜笑容可掬地说道。

  跑来的院士工作站

  来到沃德机械,“院士陈蕴博工作站”的牌匾和院士陈蕴博题字的“山东中欧模具技术研究院”格外引人注目。要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蕴博可是模具界的泰斗级人物,他的院士工作站能落户沃德机械,充分说明了沃德机械的实力,也证明了陈院士对沃德机械的认可,而这要从2014年说起。

  2014年,在淄川区科技局局长的带领下,张龙宜来到了北京机械科学研究院拜访,很幸运初次见面就见到了陈蕴博,但第一次见面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张龙宜就热处理过程中模具变形如何处理与陈院士进行了简短的交流,第一次拜访就这么匆忙的结束了。由于陈院士时间有限,张龙宜的好多创新和想法都没来得及和陈院士汇报。

  不甘心的张龙宜自己多次前往北京拜访陈院士,随着拜访次数的增多,与陈院士交流的越来越多,陈院士也对沃德机械的模具研发越发的感兴趣。就这样,张龙宜前前后后跑了几十趟北京,终于迎来了让他激动的时刻。

  2019年7月18日,第十二届百名专家淄川行暨科技成果引进洽谈会成功举办,国内112家高校及科研院所386名专家教授及24名外国专家参加项目洽谈。洽谈会的一大亮点就是沃德机械公司在新建的生产车间举办了“2019中国(淄博)模具创新驱动发展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蕴博、中国模具工业协会会长武兵书等到论坛现场做学术讲解和技术指导,共同探讨制造之道,新旧动能转换之道。论坛上同时为“陈蕴博院士工作站”“淄博市模具工业协会”举行了揭牌仪式,这为企业长远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科技创新支撑。这是张龙宜最值得引以为豪的事情,这也是他不断坚持的结果。

  “对于院士工作站的创立,我和我们的科研团队将以企业的需求为导向,以产学研合作项目为纽带,共同努力,创新模具技术,为科研成果的转化,企业创新体系的建设,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企业的竞争力做好服务工作。”陈蕴博对沃德机械的创新发展非常有信心。

  听来的军工大项目

  初冬时节,走进沃德机械公司车间内,智能化的龙门加工中心正在削切汽车模具,自从用全数控加工中心代替了传统工艺后,洗床、磨床、换刀等工序都能通过自动编程完成。蓝领工人们干的不再是“体力活”,他们通过电脑控制设备,只需在发现异常时进行检查。

  “我们正在对高压注浆机和军工模具的样品进行试样加工,如果审核成功了,我们就可以批量生产了,这个军工项目是我们和工陶院合作开发的,这可是我听会听来的。”张龙宜自豪地说。

  2019年11月29日,张龙宜参加了淄博市军民融合方面的一个报告会,会议邀请了原济南军区装备处处长赵传梁做专题辅导,别人听会好多都是听听就过去了,有的甚至一直抱着个手机,而张龙宜则充分利用这次学习的机会,在听了赵传梁的报告后,张龙宜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公司研发的新模具能否能用在军工项目上?于是他就一直跟赵传梁聊有关模具研发的事情,不知不觉会议结束了,意犹未尽的俩人约好再见面。12月6日,赵传梁与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的有关人员来到沃德机械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三人为此还专门建立了一个名为“政产学研融合群”的微信群,经过多次沟通交流、实地查看生产车间,初步达成了意向。但受疫情影响,直到2020年4月份,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的专家才与张龙宜继续研究,7月份签订项目合作意向书,目前已试样成功,用微孔树脂材料制作模具代替石膏,用于军工产品模具,而这仅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

  一个小微的企业,为何能让军队专家和工陶院专家感兴趣?这主要归功于沃德机械与院士陈蕴博及团队研发的一种基于微孔树脂材料所形成的便于排气的模具,它比传统的石膏模具具有耐磨度高、质量稳定、能耗低、使用寿命长、节约成本、环保等诸多优势,仅以使用寿命来说,一个树脂模具的使用寿命可以达到数万次成型,至少是目前石膏模具的100-200倍以上。军工模具项目的引入为沃德机械扩宽了一条发展路径,使其成为一家具备军工资质能力和条件的企业,公司也在今年2月份入选山东省军民融合企业名单。

  除了用于军工项目,沃德机械还利用微孔树脂来为海底捞专用碗模具进行样品研发,完全替代石膏模具。用微孔树脂替代中国日用瓷里面的石膏模具,这在全国日用瓷、卫浴、洁具方面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

  聚来的科技金凤凰

  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从博士孙川到院士陈蕴博再到德国籍专家王平泽,沃德机械集聚的模具科技人才越来越多,以情留人、以事业留人体现的越来越明显。

  2018年百名专家淄川行,院士陈蕴博派博士孙川来到淄川并到沃德机械参观,张龙宜的虔诚,给博士孙川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当参观看到沃德机械研发的中框模具摩擦镶嵌陶瓷片,让模具寿命至少延长了10倍以上,这让专门研究陶瓷模具的博士孙川很是感兴趣。经过多次交流沟通,便有了之后的研究院和院士工作站的落户。后来,博士孙川更是介绍了德国籍的模具顶尖专家王平泽来到沃德,经过共同研发,这才有了前面用于军工项目的微孔树脂模具。

  1998年,张龙宜就成立了德龙模具公司,开发制作建陶模具,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在行业内颇具知名度。2010年2月,又成立了华润陶瓷有限公司,专业从事高品质地板砖生产,年销售额超亿元,公司还被列入了省级重点项目。张龙宜并不满足于现状,为顺应环保新形势,凭借企业家敏锐的商业头脑,又积极探索实施建陶模具产品转型,最终选定了国家鼓励发展的汽车模具制造项目,并在2012年4月成立了淄博沃德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汽车覆盖件模具设计制造。目前,沃德机械的模具销售至朝鲜、东北、山东济宁等国内外地市,模具范围也涉及汽车模具、日用陶瓷、建筑陶瓷、工业陶瓷、军工等多个领域。

  “微孔树脂模具将来会应用到更多的领域,这只是开端。基于信任,方能合作。这么多的专家院士激励我们公司要做模具‘领路人’,这必将指引沃德机械公司在今后出创新发展道路上走的更远。”对于未来张龙宜信心百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