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杨镇开展机关干部能力素质大提升工程 打造乡村振兴中坚力量

2018-05-17 11:3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锦涛

  大众网淄博5月17日讯“小康,我发现你做的PPT真不错,我们年轻那会儿也没有学习过,有时间能不能教教我?”“好的,陈主任。下村入户处理群众的问题,我也还有很多不懂的地方,您一定要多多指导啊。”这一对话发生在淄川区双杨镇“一中一青”两名机关干部之间。最近一段时间,类似的对话经常发生,双杨镇的党员干部都卯足了劲儿,你追我赶,充满了学习劲头。

  这一切都与双杨镇开展的“一项大工程”有关。近段时间以来,双杨镇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巩固“落实不力”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在全镇机关干部中深入开展“能力素质大提升工程”。

  创新形式:搭建学习平台

  “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适应社会生产力进步……”这是2018年度双杨镇党委理论中心组第3次集体学习暨第一次“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学习研讨中成员发言的一幕。中心组成员围绕《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等7项具体学习内容开展集体学习,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双杨镇历来重视以学习为抓手搞好理论思想教育,但是多以规定动作为主,自选的创新动作不多。这次以“能力素质大提升工程”为契机,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深度结合,更好地深化理论武装,提高学习实效。同时积极创新形式,依托“书香双杨大讲堂”为平台,每周五开展“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争做合格机关工作者”大家谈活动,从党政领导到中层干部、业务骨干,大家围绕自身业务领域,吃透上级政策,结合自身实践,为全镇机关干部讲政策、讲业务,讲思路,讲措施,务求“一人讲,全镇懂”,防止大而化之、滥竽充数现象,让全体机关干部共同检验学习成效。

  比学赶超:提升干部活力

  干事在人,人贵精神。双杨镇在这次“能力素质大提升工程”中,改变过去以培训为主、填鸭式教学的传统模式,通过分类施策、各展其才的丰富活动,力求让全体机关干部凝聚起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奋斗不息的精神,进入一种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工作状态。在镇副科级以上领导、机关中层干部中开展“群策群力,共谋发展,开创文明和谐幸福新双杨建设新局面”主题的大调研活动,紧紧围绕各自工作实际,每人撰写一篇高质量调研报告,集中进行评比表彰;在镇机关青年干部中开展“能力素质大提升”演讲比赛,立足自身工作经历,讲收获、讲教训、讲感悟、讲打算,确保感情真挚、赛出风采,展现青年人的锐气。

  “不少年纪大一些的同志为了在讲台上把理论政策讲深、讲透,正在从零开始学习如何制作PPT,机关上的年轻干部更是拿出练兵备战的状态在在准备演讲比赛,真的是体现出了双杨的活力和精神。”双杨镇党委委员孙金介绍。

  实践历练:聚焦推动发展

  能力素质提升与否,最终还是要靠发展的实际成效说话。双杨镇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聚焦推动传统工业镇转型发展这一核心目标,将当前招商引资、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环保、扶贫、防范风险等各项中心工作一一梳理,把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并进行集体讨论研究,由各分管领导逐一进行认领,纳入考核整改范畴,确定整改措施和责任分工,确保马上就改、件件落实。

  第一季度双杨镇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实现了良好开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8家,完成产值54.5亿元,同比增长34%。完成销售入收51.6亿元,同比增长26.6%;完成利税5.7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医药化工行业一季度实现工业产值16.2亿元,同比增长20.64%,完成利税1.8亿元,同比增长12.45%。

  “要以作风大改进推动工作大提升,进一步破解发展难题,加快补齐工作短板,在全镇上下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不断打开新局面、谋求新发展、体现新作为。”双杨镇党委书记李庭说。(通讯员 李锦涛)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