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赋能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沂源县成功举办山东省金融顾问服务及乡村振兴政策研讨会

2021-06-09 20:15: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齐春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强 齐春菊 通讯员 董玉芳 王俊 淄博报道

  6月9日,位于沂源县鲁村镇龙子湖畔的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内气氛热烈、令人欢欣鼓舞,山东省金融顾问服务及乡村振兴政策研讨会在此拉开帷幕。会议分为顾问服务、政策宣讲、政策研讨三个部分进行,会上结合前期在沂源的相关调研与观摩,对金融服务及政策如何支持乡村振兴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会议现场,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振海,山东财经大学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志元共同为“中国艺术金融研究院桃花岛艺术活化乡村研究中心”成立揭牌。

  据了解,沂源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全县1636平方公里,57万人口,其中1600平方公里是农村,43万人口是农民。近年来,沂源县认真把握县情,紧密结合县情,秉承“农业强则全县强、乡村兴则全县兴”的理念,顺应人民新期待,立足乡村本色,努力做好“四篇文章”,为乡村振兴“添色增亮”。

  “四篇文章”即: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做好规划文章。制定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5个专项方案,同时编制城镇规划、村庄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实现“多规合一”;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做好产业文章。坚持引导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全面推行统一种植、统一销售等“十统一”的服务模式,全面启动了果业振兴计划,打造百亿级果品产业集群等;链接高端、数字赋能,做好平台文章。与阿里集团合作设立阿里巴巴数字农业山东公司,并组建了国有农业发展公司,构建以“政策性投资为引导、公司投资为主体、融资担保为支撑、产业发展为目标”的“四位一体”运作体系;强基固本、支部引领,做好头雁培育文章。创新推行了“联村党建”模式,大力实施村党组织和带头人“双过硬”工程等。

  “四篇文章”的“落地落实”,让勤劳朴实的老区群众过上了更加殷实富足的好日子,也塑造了沂源人民“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斗争精神。沂源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涛表示,沂源县将继续以四篇文章为抓手,让金融赋能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努力探索“金融+乡村振兴”的模式,真正理解好金融政策,用好金融政策,推动金融更好地支持乡村产业融合发展,补齐乡村短板,努力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特色板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