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高青·百名英雄讲党史丨黄继光同班战友李继德:把黄继光的故事一直讲下去

2021-07-16 20:59:07 来源:  作者: 张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石晓静 淄博报道

  “他就在我五十米处的地方牺牲的”。李继德满眼泪水地说着当时的情况,“黄继光堵枪眼,是我亲眼看见的!”

  李继德,1935年出生,高青县木李镇三圣村人,是特级英雄黄继光的战友。1951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只有16周岁的李继德报名参军。在渡过鸭绿江到达目的地后,李继德入编中国人民志愿军45师135团2营6连1班,班里一共有16个人,其中一位操着四川口音的战友热情地打了招呼,他就是黄继光。在部队里,李继德与黄继光同吃同住,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597.9阵地—这是身为营参谋长通讯员的黄继光和营长警卫员的李继德所在营必须拿下和守住的战略阵地。“听不出一个炮还是两个炮,占领了山头的敌人修筑了地堡,两挺机枪交替射击,压制了我军冲锋。”李继德说,“就在这时,我看见已经爬到地堡下并受伤的黄继光,猛地弓着腰起了一下子,堵上了枪眼子。”身体硬朗的李继德模拟着当时黄继光堵抢眼的英雄身姿。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87岁的李继德慷慨激昂地唱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作为特级英雄黄继光的同班亲密战友,李继德已经成为黄继光精神、爱国主义精神的宣讲人,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追忆起当时那些艰苦卓绝的日子和黄继光牺牲的那天。

  尽管已经87岁高龄,但李继德精神矍铄、话语清晰响亮,回忆起朝鲜战场上的人和事都异常清晰、准确。李继德表示,只要他活着,他就会一直讲述黄继光的故事,要把黄继光的精神一直传承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