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 | 食品、住宿、交通…淄博十大消费投诉热点公布

2021-03-10 17:41: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汝鹏 通讯员 刘刚 王宣波 王伟 淄博报道

  3月10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淄博市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淄博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及各副主席单位,结合各自部门职责,对全市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进行发布。

  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张永军通报了2020年全市消费投诉热点、消费维权典型、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抽检以及重点领域市场监管执法情况,并发布今年315活动的总体安排。

  2020年,全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43548件,同比上升82.45%。其中,投诉32128件、举报1142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金额930.19万元,同比上升108.14%。

  根据投诉量排名,消费者投诉十大热点为:一般食品,餐饮和住宿服务,服装鞋帽,交通工具,家用电器类,美容、美发、洗浴服务类,销售服务类,家居用品类,教育、培训服务类,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

  2020年,产品质量、食品安全抽检方面,在生产领域组织实施了对婴幼儿服装、成品油、水泥等40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在流通领域组织实施了对妇女儿童用品、服装鞋类、消防产品等11类商品抽查检验。完成了对全市流通领域加油站100%全覆盖抽检的工作任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方面,针对人民群众消费量大、关注度高的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等34大类食品,开展监督抽检,对抽检不合格食品均依法进行核查处置。2020年,全市系统查处违法案件6748起,同比增长190.61%。

  今年3·15消费维权年主题是“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开展系列活动,活动将通过“网络+媒体”、“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包括“食品药品科普教育开放日”、“畅通消费3·15知识竞赛”、以“放心消费在淄博”创建工作为主体开展消费体验活动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