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图书馆:少儿部期刊从4月23日起开始外借啦!

2020-04-24 16:2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蔷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4月24日讯(记者 王蔷 通讯员 赵美)为了进一步拓展图书馆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少儿读者的阅读需求,少儿综合借阅室期刊决定从4月23日起开始外借。
  多年来,由于多种客观条件的限制,少儿期刊只能在阅览室内阅读而不能外借,使得很多小读者阅读时不能尽兴,时时意犹未尽;同时期刊资源的使用价值与利用率也难以得到充分的发挥。有鉴于此,馆领导高度重视,并迅速采取了有效措施突破了技术、管理等方面的瓶颈,终于实现了期刊的外借功能。
工作人员正在加工处理待上架的期刊
  为了能让读者在阅览室内对最新的期刊先睹为快,将把新进期刊统一放在“期刊阅览架”,阅览一段时间之后再放在“期刊借阅架”外借。这样,既能满足读者能看到最新期刊的愿望,又提高了期刊的利用率。
期刊借阅架
  今年,淄博市图书馆根据小读者需求,精选并订阅期刊共有101种,内容涵盖了文化、科学、教育、体育,历史、地理、艺术、自然科学、语言、文字、漫画、天文、文学等等诸多门类,种类比较繁多、覆盖面广,能大大满足少年儿童身心成长的多种需要。
  下面,给小朋友们简要地介绍一下几种重要期刊:
  1.《儿童故事画报》

  《儿童故事画报》涉及地球、海洋、宇宙、环境、生命等领域,将漫画、图片和知识融为一体,尽显大自然神奇。玩转地球、冒险挑战、智力闯关,精彩不断;星空情报、自然密码、地理知识,奥秘无穷!图解神秘事件,探索未知世界,环游世界地理,网罗宇宙奥秘。以炫酷的自然世界和丰富的百科知识,为孩子们打开探索未知世界的大门。它也是一本纯粹的课外读物,注重阅读的趣味性,活泼轻松,文图并茂,以陶冶儿童性情、开拓儿童视野为根本宗旨。
  2.《环球少年地理》

  《环球少年地理》就像所罗门宝藏一样,焕发着异彩,关注的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让孩子沉浸在兴奋探索中,点燃他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带他领略最令人惊讶的动物、最炫酷的科技、最刺激的探险、最神秘的太空,最拉风的游戏,更轻松的教育方式,生动的图片以及幽默的语言帮您更轻松、更有效地教导孩子。主要栏目:离奇而又真实、酷酷的发明、令人惊讶的动物、勇于探索、我是拍客等。
  3.《百科探秘》

  《百科探秘·海底世界》(月刊)创刊于2012年,是由新蕾出版社(天津)有限公司主办的国内第一本少儿海洋知识期刊,是一本适合小学生阅读的海洋科普知识类期刊,于2012年1月正式出版,每月一期,全彩色印刷。它从知识、故事和体验三大板块,普及海洋知识,传播蓝色文明,引领小读者认识海洋、关爱海洋,突出导向性、知识性、故事性、趣味性、互动性,精心打造,独具风格!
  《百科探秘·海底世界》主要栏目:
  海洋博物馆(知识板块)【难以置信】【明星脱口秀】【探索海世界】,
  海底故事廊(文化板块)【蔚蓝传说】【“漫”游海底】,
  海滨度假村(休闲版块)【处处风景】【海味小厨】,
  五彩漂流瓶(互动版块)【我与海洋】。
  4.《作文素材》

  《作文素材》杂志由著名作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孔庆东先生担任顾问,全国3000余名一线教师任编委,倾力解决中学生作文的三大问题:1.提供下锅的米(快速找到写作素材)2.怎么把米煮成饭(怎样运用素材写作文)3.饭怎样才香甜可口(根据材料成就经典美文)。
  《作文素材》主要栏目:名著、名人、热点世界杯、精华素材、时事新闻素材运用名师讲堂等。
  5.《儿童文学》

  《儿童文学》杂志2014年1月分为“少年双本套”和“童年双本套”两个套装。《儿童文学》少年双本套,由《儿童文学》(经典版)和《儿童文学》(选萃版)组成,将原创精品儿童文学和精粹的文摘作品相结合,既能让孩子读到当代精彩的文学佳作,又能使孩子享受丰富多样的阅读趣味,在陶冶心灵的同时,提高写作水平,可谓一套在手,阅读写作两不愁!
  《儿童文学》刊登的文学作品,冰清玉洁,品位高雅,可读性强,既教读书,又教做人,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小读者的写作水平和综合素质,是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结合。
  《儿童文学》主要栏目:汉字课、文学佳作、中长篇连载、小说一族、幻想文学、散文雅苑、诗路花雨、青春纪实、异域文学、文学新苗、网络传真、三地书。
  由于篇幅所限,就给大家介绍到这里,要想一睹更多期刊的真颜,还请直接来少儿综合借阅室吧。
  本部室期刊主要适用于小学、初中学生,外借数量和外借方式与图书相同。欢迎适龄的中小学生前来阅读或借阅!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