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地方债开始认购

2019-03-28 09:52: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张頔

  3月27日下午,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山东省首次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的10亿元政府债券确定了招标利率,此项3年期地方债的票面利率为3.01%。从3月28日开始,个人就可以通过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来认购本期债券了,认购起点和每次递增均为100元。

  27日下午,有的银行已经出现地方债产品页面,但认购要28日才开始。

  3月25日(本周一),宁波最早开始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债券,标志着地方债券柜台发行成功推出。此次发行的宁波债券为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期限3年,招标确定的发行利率为3.04%,柜台销售额度为3亿元;浙江债券为棚改专项债券,期限5年,招标确定的发行利率为3.32%,柜台销售额度为11亿元。据媒体报道,交易时间从当天10点正式开始,两个地方债14亿元的销售额度,10分钟内已经销售完毕,被抢购一光。

  相比于收益率在4%左右的银行理财产品来说,刚刚3%出头的地方债,何以引发抢购?有宁波当地的银行人士表示,此前银行方面还设想过地方债销售不力的情况,甚至还想到配套高收益理财产品的预案。然而,实际的销售速度很快,远超出预期。“大家考虑的不是一分一毫的收益,而是为地方建设贡献一份绵薄之力”,上述人士如此对媒体表示。

  据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的政府债券均为专项债券,全部用于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土地储备项目,相信这个资金投向也会得到山东百姓的认可。

  单从收益上来看,三年期整存整取的银行基准利率是2.75%,一般商业银行都会有一定的上浮,对于20万元以上的大额存单,收益率能达到4%以上。本期山东地方债3.01%的利率没有那么可观,但地方债有其他方面的优势。

  从投资安全性来看,因为有当地政府信用作为保障,地方债投资风险相对较低。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出具的评级报告表明,山东省偿还债务能力极强,违约风险极低,评级结果为最高的AAA级,这也意味着在资金偿付方面安全度极高,投资者可以放心认购。

  从投资门槛来看,1份起购,每份面值100元,相比于银行理财产品至少1万元的起点金额,柜台债为有少量闲置资金投资者提供了方便理财渠道。从购买渠道来说,既可以通过柜台业务开办银行的省内营业网点认购、交易,也可以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里操作,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可以轻松投资。

  从投资流动性来看,无论是大额存单还是国债,没有到期就提前赎回都会遭受不小的利率损失。而对于地方债,投资者既可以持有至到期,获得每年全额、固定利息及到期本金,也可以随时选择在开办银行双边报价时买入、卖出,利率损失相对较低,交易资金实时清算,满足投资者随时变现的流动性要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