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汽车要来了?3分钟变身!

2018-11-13 14:20:0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备受关注的AeroMobil飞行汽车,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最后一天(11月10日)与宝能集团旗下的宝能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就多功能飞行汽车项目展开深度合作。

  根据该协议,AeroMobil将依托于宝能汽车既有资源进行品牌推广和产品应用,双方同意在合适时机共享、共建销售网络和共同技术研发;确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在未来共同推进飞行汽车项目国产化。

  合作让AeroMobil

  中国特别纪念版变成可能

  在11月8日的首发式上,AeroMobil公司发展副总裁乔纳森·卡瑞尔表示,公司专门为中国量身定制了一款特别纪念版“飞龙在天”。

  “我们想为中国制造,但不仅仅是制造在中国。所以我们有了这个创意—‘飞龙在天’。‘飞龙在天’身披中国红和金色外衣,十分喜庆,内饰也是满满的中国风。售价与普通版会飞的汽车没有太大差别。” 乔纳森说,由于公司在中国还没有分支机构,因此会飞的汽车目前还不能在中国销售。不过,他们非常希望明年能够在中国开始预售,“飞龙在天”定价在差不多150万欧元左右。

  显然,宝能汽车与AeroMobil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让后者可以借道宝能汽车现有的销售渠道,早日实现在中国的销售。说不定,明年大家就可以在观致汽车的旗舰店就能预订“飞龙在天”了。

  宝能入主观致布局新能源汽车

  2017年12月21日,安徽长江产权交易所发布观致汽车有限公司25%国有股权转让项目成交公告,宝能集团以16.25亿元获得观致汽车25%的股权。

  此前持股观致汽车各50%股权的奇瑞汽车和Quantum(2007)LLC,分别出让25%和26%的股权,共计人民币约33亿元。奇瑞汽车和Quantum(2007)LLC 将33亿元注入观致汽车的同时,宝能集团再注入相同比例资金,也就意味着观致汽车将获得总金额66.3亿元的投资。

  交易完成后,宝能集团、奇瑞汽车和Quantum(2007)LLC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1%,25%和24%。

  观致汽车自2014年年末上市第一款汽车之后,一直销量不佳,公司陷入严重亏损。宝能一直没有透露入主观致汽车的原因。但是,姚振华曾公开表示,力争用10-15年时间将宝能汽车打造成为具有强大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汽车集团。

  2017年3月,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经营范围包括汽车、新能源汽车以及其他类乘用车、客车及其底盘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等。该公司的股东为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宝源物流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99%和1%。

  据天眼查的结果显示,该公司目前已投资了30多家汽车行业相关公司,在广州、深圳、上海、汕头和天津均有布局。

  2017年7月7日,宝能集团和西咸新区签署了800亿元投资合作框架协议。2018年3月23日,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在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工建设,同时宝能汽车创新研究院也举行了揭牌仪式。该项目总投资400亿元,规划产能100万辆(其中一期50万辆)新能源汽车及配套项目,号称整车和零部件制造达产产值将超千亿元。

  2017年10月19日,杭州市富阳区政府与宝能集团、杭州新天地集团签订140亿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以及新天地产城综合体项目达成落户意向。

  2017年11月22日,昆明市政府、滇中新区管委会与宝能集团在深圳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宝能集团拟在昆明经开区和空港经济区,建设5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项目。

  2017年12月26日,宝能集团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动工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0亿元,首期规划产能50万辆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配套项目。

  除此之外,宝能集团还控股和投资了多家与汽车产业相关的上市公司,例如以生产变速器零部件及总成为主要产品的韶能股份(000601.SZ),生产汽车、摩托车精密锻件以及机加工产品的中炬高新(600872.SH)、以玻璃加工为主的南玻集团(000012.SZ)等。

  很显然,姚振华不仅仅要做新能源汽车的参与者,更想做新能源汽车的搅局者。

  飞行汽车会是移动出行的新风口吗?

  目前,大家都知道的新能源汽车大多都是电动汽车。国外有酷炫的特斯拉,国内有混战的比亚迪,北汽等汽车行业的资深品牌。

  2017年,作为中国整车厂代表,吉利汽车通过收购美国飞行汽车公Terrafugia(太力)实现,让国人的眼前一亮。

  今年9月,太力公司宣称,公司生产的全球首款量产飞行汽车将在10月中旬开始接受预订,2019年能够完成交付。

  目前,涉足飞行汽车领域的企业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为保时捷、吉利、保时捷等汽车企业;第二类为波音、空客等航空巨头;第三类则为Uber、谷歌等科技公司。这些汽车均已在该领域重金布局,试图于在快速发展的飞行汽车市场抢占先机。

  2018年以来,由戴姆勒投资、英特尔技术支持的德国初创公司Volocopter打造出一款可在城市上空运送乘客、类似无人机的电动直升机,计划在未来三至五年内开展首次商业旅行;Uber公司也宣布,2020年将开始进行无人驾驶飞行汽车商业测试,并在2023年飞行汽车正式销售。

  值得关注的是,飞行汽车已经成为移动出行市场的新风口。Aeromobil CEO Juraj Vaculik表示,未来,飞行汽车的产值将占汽车产业的1/3,达到1万亿美元,而飞行汽车技术相关产业的产值则将达到3万亿美元。

  然而,对于飞行汽车能否商业化量产,业界一直存在质疑声。同济大学航空与力学学院教授沈海军曾表示:“制作一款飞行汽车产品并非难事,但是如何使得这款产品具有经济性,并能符合政策法规绝非易事。”埃隆·马斯克也曾直言:很难想象飞行汽车会成为一个可量产的解决方案。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