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发布2017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8-07-20 09:17:00 来源: 大河网 作者:

  7月19日,中国移动2017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正式发布,这是中国移动第十二次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连续第五年获得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最高五星级评价。报告发布的同时,中国移动在全国逾万自有营业厅举办了第二届社会责任沟通日活动。

  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表示:“中国移动坚持走‘连接驱动发展’道路,不忘初心,在中国成功实现将信息通信从少数人享有的稀缺资源,变成惠及地球上1/5人口的一流公共基础设施,以此带动数字化创新,成为了支撑经济发展、改善社会民生的重要引擎。”

  2017年,中国移动从如下四个方面交出履责答卷:

  一是厚植连接优势,放大数字红利。截至2017年底,中国移动4G基站数达到187万、覆盖中国99%人口,服务6.5亿4G客户,有线宽带客户数达1.13亿,高速移动上网和宽带连接已成为人们最主要的信息获取方式。建成全球最大物联网专用网络,在346个城市开通窄带物联网(NB-IoT);物联网连接规模达2.29亿、居全球首位。全面取消手机用户国内电话长途和漫游通话费(不含港澳台地区),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专线资费,各项降费举措累计惠及28亿人次。全年处置垃圾短信24亿条、各类骚扰电话56.2万余个。

  二是强化创新驱动,促进融通发展。持续推动关键技术研究和标准引领,牵头制订5G 网络架构国际标准,引领产业发展。不断强化业务创新,围绕生活、娱乐、消费等广泛场景积极创新连接应用,给人民生活带来更多便利和丰富选择。打造国内领先的正版数字内容聚合平台,目前九大数字内容重点产品服务5亿用户,总装机量超10亿。聚焦工业、农业、教育、政务、金融、交通、医疗等重点行业,推动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为社会进步培育新动能。不断加快面向数字化服务的战略转型,2010年至2017年,先后成立了14家专业机构,实现从传统属地通信业务运营到专业化运营体系的重大转型。

  三是深化开放合作,繁荣产业生态。全面实施“139”合作计划,面向社会开放上百项核心能力,其中,通信能力开放平台服务超过13 万家企业,统一认证平台日均提供超过5亿次认证,OneNET物联网平台汇聚企业6,500家、赋能5.6万开发者。“双创”行动为15.4万员工提供全方位的资源支持,众包平台打造就业新模式,促进大中小企业携手发展。不断深化与地方政府、大型企业、国际运营商战略合作,全面共创数字化服务新生态。

  四是履行社会责任,共享美好生活。近十年,累计完成各类应急通信保障超过4.1万次。通过“宽带乡村示范工程”、“电信普遍服务工程”累计完成超3.5万个村庄的宽带覆盖。全面开展对口支持和定点扶贫县惠民项目,自主开发的精准扶贫系统覆盖697万贫困群众和40.8万余名一线扶贫干部。“蓝色梦想”和爱“心”行动项目,累计培训中西部农村中小学校长约10.4万名、帮助救治4498名贫困先心病患儿。“绿色行动计划”2017年单位信息流量综合能耗同比下降40%,年总计节电量达21.4亿度。不断提升合规运营水平,实现了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全覆盖。“幸福1+1”活动和EAP计划为倡导员工健康生活、帮助疏解工作压力提供支持。

  2017年,中国移动可持续发展绩效赢得多方认可,连续第十年入选道·琼斯可持续发展系列指数。

初审编辑:李波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