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淄博高新支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迅猛增长

2018-05-17 18:1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王春香

  大众网淄博5月17日讯 今年以来,淄博高新支行十分重视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发展,强化管理,细化措施,加大营销力度,抢抓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市场先机,积极组织主动出击营销,抢占市场份额,勇夺市场领先地位,实现了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跨越式发展。截至5月中旬,该行个人住房贷款四行占比保持增量第一。截至3月末,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460笔,金额1.96亿元,净增1.39亿元,实现累放及净增全市双第一。

  强化精细管理,防范业务风险。一是该行细化服务措施,强化精细管理,有效提高业务水平。充分发挥网点阵地宣传优势,通过柜台、展板、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宣传个人贷款业务,效果明显。该行分管行长亲自带队,客户经理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走出去,身披工行绶带,到交易活跃并列为二手房按揭贷款业务的重点市场小区,向群众宣传我行二手房贷款业务,有效提升二手房按揭业务社会影响力。二是在业务发展的同时,为严格控制贷款风险,严格按照分行梳理的统一、规范的贷款操作流程,坚持双人调查、双人见客谈话、电话核实、风险监测等制度,每一笔贷款必须做到与买卖双方面签,实地拍照核实门牌号等。三是针对近年各地发生的二手房“有证无房”案件,该行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严格审核把关,完善相关业务操作流程,不走过场,严格落实现场核实抵押物和核对抵押物登记薄,确保二手房源和交易的真实性,有效防范风险。

  强化业务合作,有效控制源头市场。一是该行注重业务合作单位关系选择,有效控制源头市场。在交易中介机构选择方面以控制源头市场为目标,加强与市场影响力较大、资信状况较好、业务发展规范的大型、连锁房屋中介机构的合作,拓宽业务渠道,提高市场份额。二是明确我行与二手房中介机构之间的合作内容主要是二手房贷款客户推介,而不是转变为业务外包,业务中贷前调查、合同签订、抵押担保等流程必须由银行独立完成。三是仔细核查收入来源,切实做好首付款来源调查,防范“首付贷”等隐蔽性较强的高风险业务,从源头防范风险。切实抓好中介机构服务。加强合作机构管理,积极与中介人员座谈,充分利用工行的品牌、网络和客户资源优势,探索深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合作模式,宣传我行二手房贷款的优势、规定与政策,建立双赢的合作关系。并根据区域划分,每个区域配备专门客户经理,进行跟踪营销和下一步的业务合作。做好评估机构评估质量日常管理,确保评估审慎性。与中介机构实现互惠互利,稳固长期合作关系。

  强化业务培训,提高风险识别能力。一是该行强化日常业务培训,有效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加大客户经理风险防范业务的培训力度,通过晨会、周会等形式,提高客户经理对风险点的识别防控能力,确保每位客户经理所办理的每笔贷款符合规定,不断增强风险防范的主动性。 二是严防客户经理道德风险,加强员工行为动态排查。注重日常业务流程梳理。按照面谈面签原则,对提供的资料及交易的真实性尽职调查。在录入贷款信息时能确保信息、扫描及影像加载的及时性、完整性、准确性,影像资料信息与信贷系统关键信息一致。强化违约催收,严格执行违约催收机制,通过电话催收、上门催收等方式,有效把控不良、违约数及二手房资金回流,提高风险识别能力。三是该行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关于规范二手房业务操作》的通知要求,对二手房贷款业务操作业务流程进行规范,同时,积极参加上级行组织的个贷客户经理二手房贷款业务操作流程专项培训,对业务办理重点环节和风险防范要点进行仔细学习,加快推进二手房业务发展,增强二手房贷款同业竞争力。确保二手房业务合规开展。由于宏观调控影响,贷款规模的压降,重点对客户经理与中介及担保评估机构进行摸底了解,通过晨会、例会以及案件防范会等形式,认真学习总、省、市行的案防工作的会议精神和案例,使员工合规操作,远离违规。

  强化风险防范,把控重点环节。一是该行注重风险防范,把控重点环节。日常工作中特别注重把控“三个真实”,即交易背景真实,评估价格适中,抵押手续完备。在加强贷前尽职调查管理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评估机构遴选,对于开办业务时间不长、品牌程度不高、业务规模不大的房地产评估机构审慎准入。做好评估机构、评估质量的日常管理,确保评估机构准入的审慎性。二是该行注重贷前调查,核查收入来源,切实做好首付款来源调查,防范“首付贷”等隐蔽性较强的高风险业务,从源头防范风险。在具体办理业务过程中,抓好具体环节风险控制,结合二手房业务的特点,切实加强其细节风险防控管理,按照规定,严格落实双人实地勘察房产、前后台有效分离,办理房产抵押、认真分析评估报告等重点风险环节管理,确保二手房贷款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强化考核机制,凝心聚力促增长。只有完善的营销管理机制才能在繁杂的环境中砥砺前行。一是该行注重营销管理机制建设,同时处理好业务营销与风险防范的关系,严格落实制度、办法,不断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严格执行按操作规程办理每一笔业务。努力实现从风险的事后处置向风险的前期控制转变,扎实做好基础工作,筑牢防范信贷资产风险的第一道防线。二是该行以获客揽存为导向,加强个人贷款和个人金融产品综合营销,提高个人产品渗透率,提升房贷综合贡献。特别对二手房贷款,把握交易环节多、办理时间长、资金成本低等特点,将购房订金、意向金、首付款转化为我行节节高、保本理财、添益快线等优势产品,提高资金留存率。为有效开拓个人二手房贷款业务市场,调动营销人员积极性。三是该行将个人二手房贷款业务列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市行开展的“群星璀璨耀工行”营销活动,加大对客户经理考核和奖励力度,对个人贷款出台专项奖励政策,定期调度完成情况和完成进度,按季考核及时兑现,充分调动全行人员营销个人贷款的积极性,特别是激发客户经理的营销积极性,提早完成二手房贷款工作目标。(通讯员 王春香)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