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实验小学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纪实

2020-05-25 16:4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杰
  大众网 海报新闻5月25日讯(记者 李杰 通讯员 丁玉 高斐)心理教育见温度,呵护成长显态度。随着疫情复课的全面开展,受长期居家隔离产生的家庭矛盾,离家返校过程中对疫情感染危险的担心,以及复学复课后面临的学业就业压力等因素叠加影响,部分学生产生了严重心理压力问题,为推动学校复学稳步有序进行,减少疫情对学生可能造成的心理困扰和负面影响,淄博高新区实验小学高度重视学生心理防护,认真部署,精心组织,积极开展“快乐复学,从‘心’启航”——心理健康教育。
  学校利用微信平台,发布了五十期“孩子,我想对您说”专栏,在疫情期间,实验小学的老师们录制温馨视频,给孩子们传递爱与力量。微信平台推出实小红领巾课堂专栏,鼓励学生积极开展红领巾防疫行动,助力疫情防控,丰富学生居家生活,缓解学生居家学习压力与不良情绪,为学生戴上健康的心理“口罩”,真正实现了“居家乐学”。
  班主任与家长保持密切沟通,开学前全面摸排学生的心理状况,家长配合从家庭的角度观察孩子是否有心理异常,及时与班主任交流沟通,引导做好心理调适,共同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焦虑感、紧张感、恐惧感!
  面对返校复课,学生除了期待、兴奋之余难免有一些焦虑不安,甚至会产生一定的压力,具体表现为:疫情后遗症,害怕被病毒传染,存在恐慌心理;宅家后遗症,不愿被约束,学生心理上有抵触情绪;学习后遗症,宅家期间停课不停学,可有的孩子根本就不想学,不但没有认真听网课,而且没有认真完成作业。要返校了,很多知识和作业都没有完成,既担心老师批评,又怕在同学面前没面子。
  班主任利用开学第一课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从“心”启航,开学心理调适》,引导学生“说出来”“写出来”“画出来”“喊出来”。
  同学们回顾过去几个月居家生活与学习的身心历程,讲述回到校园见到熟悉的老师和同学们的感受和心情。
  开学第一天入校,确定一位教师重点关注学生进校状态,舒缓学生第一天上学的心理压力,及时掌握学生心理状态。
  班主任采取全员谈心法、观察法,洞察学生心理变化,需重点关注的学生,班主任会进行专门跟踪,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和学生进行单独沟通,与家长交流,寻求解决的方法。任课教师密切配合班主任关注学生情况,做好帮扶工作。
  对个别化的心理问题学生,学校建立了专项心理档案,安排专兼职心理教师每周一、三进行心理辅导,倾听他们的声音,了解他们的烦恼,化解他们的郁结,通过沟通交流清理“心理垃圾”。
  “快乐复学,从‘心’启航”心理健康教育为高新区实验小学下一步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学校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确保学生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复课学习,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淄博李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