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健康提醒

2021-04-30 14:59: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五一”小长假就要来了,人群流动剧增,新冠肺炎传播风险随之增大。公众在尽情享受美好假期的同时,常态化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在此,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市民:

  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要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牢记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同时,要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活动。倡导家庭聚餐聚会每次不超过10人,提倡公勺公筷。

  权衡出行时机,非必要不出境。目前境外多国疫情严重,我国境内面临的疫情输入风险依然较大,个人出境旅行感染风险高。因此建议个人充分权衡出行时机和必要性,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关注疫情动态,合理安排出游。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变化,合理安排出游,出游前关注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非必要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我国境内各地新冠疫情风险等级可在国务院网站专栏(http://bmfw.www.gov.cn/yqfxdjcx/risk.html)、手机应用程序“国务院客户端”或微信小程序等实时查询。

  配合防疫措施,做到文明旅游。旅行期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进入旅游景区、文化场馆、商场等公共场所前,应配合体温监测,严格落实当地疫情防控措施。不扎堆、不聚集、不拥挤。在室内景区和场馆内请佩戴口罩,人员密集的室外景区也要规范佩戴口罩。

  做好自我监测,如有不适立即就医。如旅途过程中出现发热、干咳、头痛、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做好防护措施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并取消或中止旅行。旅行归来应进行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可疑症状请做好防护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接种新冠疫苗,构筑免疫屏障。接种新冠疫苗是防控新冠疫情最有效的手段。我市已有序启动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根据社区(单位)统一安排,积极主动预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让健康与快乐同行,不负春光不负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