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药监第三分局与省审评查验中心签约共建 双方结合努力实现1+1>2

2021-04-30 18: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奉娟 通讯员 朱海升 吕小庆 淄博报道

  为充分发挥检查分局区位优势和审评查验中心技术优势,山东省药监局区域检查第三分局与山东省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经友好协商,确定在统筹药品检查员资源、推动检查能力提升方面,探索开展联合检查机制,提高检查工作效率质量,建立协同共建机制。4月30日下午,山东省药监第三分局与省审评查验中心签署共建合作协议,并召开了首次联席会议。

  凝聚工作合力实现1+1>2目标

  山东省药监第三分局与省审评查验中心双方共建合作协议从共建目标、共建机制、共建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约定,双方将按照“协同联动、资源统筹、信息共享、提升效能、锻炼队伍、确保安全”的目标,共筹检查员资源、共同部署检查安排、共促队伍建设、共享风险信息、共促事业发展。

  此次共建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监管格局、创新药品监管的积极探索,是对科学监管、高效监管的有益尝试,更是深化检查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职业化检查员是药品监管部门履职的核心力量,审评中心和分局检查人员都是职业化检查员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共建就是要把检查分局区位优势和查验中心的技术优势结合起来,全力达成“协同联动、资源统筹、信息共享、提升效能、锻炼队伍、确保安全”的总体目标,树立“一家人”思想,努力实现1+1>2的目标。

  四种机制促进优势互补、资源统筹

  此次共建中,山东省药监第三分局与省审评查验中心探索形成了建立检查员统筹调配使用机制,建立检查任务统筹安排机制,建立检查队伍能力融合提升机制,建立信息交流、风险会商研判机制四种机制,来发挥各自优势,促进优势互补、资源统筹、共同提高。

  在共建合作协议中,双方对共建目标、共建机制和共建措施等进行了明确。具体工作将由各个工作口立足监管工作实际分头对接,按照协议框架分头建立起相关的合作流程和工作机制,双方负责人将定期调度相关工作进程,确保合作框架后的具体合作工作事宜尽快落地出台,并在运行中不断修订完善。

  强化跟踪落实打造共建样板

  双方召开了首次联席会议,就配套合作具体事宜进行了探讨,形成长效机制。确定定期召开由主要负责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总结工作成效,研究解决问题;不定期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及时协调处理工作中遇到的临时事务和紧急事项;确定各专业联络人员,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推动落实工作任务和要求。

  工作框架和具体合作事宜建立后,双方将加强交流沟通,注意抓好落实,建立相应的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小组,建立起一套合作共建抓落实的工作运行机制,确保建得起、运转畅、成效好。经联席会议讨论,大家达成以下共识: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工作合力,确保省局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部落实到位;要细化合作任务,提升工作实效,不断推进合作的完善;要强化跟踪落实,打造共建样板,探索出共建工作良性可持续机制。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孙奉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