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人民评议 | 淄博市住建局:打造经得起群众检验的民生工程

2021-06-08 15:01: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晓涵

  编者按:

  2021年2月26日,淄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以票决的方式确定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为2021年第一批次专项工作被评议部门。3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八十九次会议研究通过了2021年第一批次被评议部门突出问题及整改方案。两个多月以来,被评议部门针对公开承诺的整改落实问题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开设淄博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评议工作专题报道,集中宣传各被评议部门采取的新措施、产生的新变化和收到的新成效,营造浓厚的整改落实舆论氛围。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张言丽 王晓涵 通讯员 巨荣俊 张灿 淄博报道

  淄博市张店区世瑞苑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而今这里路面平坦好走,健身器材种类齐全,小区内干净整洁。提及过去,家住世瑞苑小区10年的王兆平女士说:“以前我们小区没有健身器材,老人小孩没有活动的地方,通过这个老旧小区改造,健身器材也有了,以前路面坑坑洼洼的,下雨后积水严重,现在路面也修的平整了,老人也可以出来遛弯了……”

  为进一步提升人大评议工作质效,确保高效务实地推动专项工作评议第一批次被评议部门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近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新闻媒体对第一批次被评议的6个部门进行集中采访,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市住建相关负责人到张店区世瑞苑老旧小区进行了实地采访。

  自接受市人大常委会专项评议以来,淄博市住建局坚持高质量、高标准,全力推进城市品质提升。淄博市住建局承担着城乡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承担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任务较多的部门之一,在市政公用设施、城区环境改善、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诚信和安全文明施工建设等方面承担多项创建任务,要确保每一项任务都能按要求有序推进,需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积极主动抓落实,高效执行向前推。

  今年改造2.8万户老旧小区

  市人大城环委工作室二级调研员刘蓬告诉记者,根据《淄博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评议工作方案》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对每个评议部门选择确定了2~3个突出问题作为年度整改重点。市住建局重点整改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棚户区、老旧小区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的问题”。

  为切实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市住建局坚持“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思路,将群众的需求作为整治改造的标准和原则,不断完善居住环境和小区管理常态化、长效化制度,通过一系列改造工作,使老旧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据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东杰介绍,张店世瑞苑小区建成于1995年,历经二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基础设施破损严重、居民休闲场所及设施老化、缺失,已不能满足社区居民需求。为更好地服务居民生活,该小区列入2021年张店区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从2020年12月开工建设,预计于2021年8月竣工。目前,市政工程全面施工,小区内的雨污水管线、自来水、停车位铺装等施工已基本完工。

  据悉,今年,全市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2.8万户,开工率100%,竣工率30%以上。通过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等改造,推动改造由小区公共环境向建筑物延伸,由小区内向小区外延伸,由单个小区向片区延伸,同步配套养老、托幼、便民服务等基础设施,切实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

  政府补贴,209个失管老旧小区将有简易物业

  “物业管理事关群众生活品质,事关城市安全运行和社会稳定。多年来,我市物业管理方面还存在物业企业服务理念有待提升、物业管理人员的素质不高、服务意识不够强等问题,因此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方面的问题被确定为第二项年度整改重点问题。”刘蓬告诉记者。

  针对该问题,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全面推行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四位一体”社区管理体制,以基层组织带动小区各方共同参与改造和管理。

  “我们着力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具备条件的采取专业化、市场化的物业管理;不具备条件的由街道办事处或社区居委会接管,实施简易物业管理,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马东杰告诉记者,这项工作改造前把物业服务等级、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等列入征询意见的问题之一,由小区大多数居民集体自主选择,实现物业管理从无到有、从简易到专业,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为了解决全市209个老旧小区失管状态,今年,将采用政府补贴的方法对209个老旧小区、262857户、2389万平方米实施物业管理,为了强化物业管理服务,9月底前出台《淄博市物业管理条例》,完善配套政策,强化对物业企业、物业服务人员管理,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完善工作机制,以“红色物业”建设为主线,推动物业服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潘苑社区红色物业是从2020年开始探索推进,主要是按照党建引领、市场运作、公众参与、公益为民模式,由社区党委牵头成立非营利性质物业服务企业,负责辖区2201户简易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为居民提供精细化物业服务。”该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推行红色物业增强了社区造血功能和居民自治能力,有效破解了老旧小区治理难题,实现了老旧小区长效规范管理。

  计划建设1.05万套棚改安置房,1489套已开工

  随着城镇化快速发展,棚户区城市规划区内使用年限长、房屋质量差、安全隐患多、功能不完善、设施不健全的问题也逐渐增多,城市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关乎群众利益和城市形象,是顺应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迫切要求,市住建局今年计划启动22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建设1.05万套棚改安置房,截至4月底,全市已棚改新开工1489套。

  “安置房工程主要包括良乡社区、华泰社区、铁路社区三个安置房工程,全部为30层住宅,其中华泰社区总建筑面积35.04万平方米,可安置2204户,容积率3.07。所有安置房全部装修,基本达到拎包入住条件。”在华泰社区还迁项目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三个安置小区全面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饰装修和室外配套施工。改造还迁房项目是一项重大的民生民心工程和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对于有效推动老城区改造和淄博南部区域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在淄博火车站南广场片区,记者看到崭新的南广场形象已呼之欲出。原来该区域交通拥堵,环境脏、乱、差,发展滞后,严重影响淄博市的对外形象,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片区改造建设,今年接受人大评议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推动该项目提速加力,为提升城市品质贡献精品工程、民生工程。

  人大专项工作评议,是人大依法履行监督职能的重要内容,也是对政府及其部门工作关心、支持的具体体现,更是对被评议部门的鞭策和促进。马东杰表示,下一步,淄博市住建局也将继续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搞好人大专项工作评议整改工作。通过专项工作评议,进一步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提升效能,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