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去年实现销售收入768.63亿利税达到190亿

2019-04-23 10:51:00 来源: 鲁中晨报 作者: 孙银峰 张钊瑞

  记者 孙银峰 张钊瑞

  4月22日,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暨齐鲁石化绿色企业行动发布会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齐鲁石化延续多年来强劲发展势头,去年加工原油1202.68万吨,连续14年突破千万吨。利税达到190亿元,其中实现利润41.21亿元,是淄博市唯一纳税过百亿企业。近年来,齐鲁石化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清洁生产发展绿色化工,2016-2018年三年间投资17.3亿元用于环保治理,成为绿色化工发展的典范。未来他们将按照绿色企业行动计划要求,发展绿色化工助推“绿色山东生态淄博”建设。

  累计工业产值11963亿

  数字可以反映一切。当天,齐鲁石化党委宣传部部长高鹏发布2018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截至2018年底,该公司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1963亿元,实现利税1734亿元。近几年来,齐鲁石化生产经营业绩稳步提升,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768.63亿元,利税超过190亿元,其中实现利润41.21亿元。

  始建于1966年的齐鲁石化早已成为山东乃至全国石油炼化行业的“巨无霸”,其辐射带动能力巨大。2018年齐鲁石化在淄博市当地的物资采购金额达到了33.526亿元,涉及 各类物资供应商276家,占齐鲁石化总采购额的30.84%,有力促进了地方相关产业的健康 快速发展,增添地方经济活力。去年,齐鲁石化销售各类产品1248.22万吨、销售额 685.03亿元,其中:销往淄博市461.8万吨,销售额236多亿元,分别约占总销售量的37% 、总销售额的34.5%,有力带动了地方化工产业的进步升级。

  通过企地融合发展,央企与地方实现了和谐共赢。近年来,齐鲁石化积极推进炼化一体化、固体废弃物处置项目、热电机组升级改造等八大合资合作项目,将齐鲁石化与地方打造成共建共享的“命运共同体”。

  截至2018年底,已完成年投资2亿元的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置装置建设,可处置企业和地方化工企业5万吨/年固体废弃物,有效减少固废污染,成为淄博市固废处置中心,成为企地融合、绿色发展的典范。2018年,齐鲁石化为周边539家企业、16个村镇的生产和生活提供能源。其中,供出新鲜水382.5万吨、循环水1.68亿吨、化学水10.8万吨,低压蒸汽91.05万吨、中压蒸汽259.7万吨,电6.7亿千瓦时,氮气3015.5万标立、风1224.7万标立,总价值13.09亿元,为地方企业发展和村镇居民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烯烃厂控制中心

  绿色行动计划推进基业长青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部署。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强调,“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要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

  绿色发展既是企业谋求生存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未来发展的必然要求。会上,齐鲁 石化公司安全环保处处长宫钦月发布齐鲁石化绿色企业行动计划,从制度上完善绿色发展体系。齐鲁石化制定了绿色发 展、绿色能源、绿色生产、绿色服务、绿色科技、绿色文化六大计划,将争创“清洁、高效 、低碳、循环”的绿色企业,积极推进绿色企业创建工作。按照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要求,确立原油深加工并将过剩成品油分向化工原料转化的转型发展方向进行总体布局。

  处理后的污水可以养鱼

  为实现绿色发展,齐鲁石化对于环保治理持续加码。据了解,2016-2018年齐鲁石化共完成环保隐患治理项目175个,投资17.3亿元。供排水厂厂长王昌岭告诉记者,目前齐鲁石化4座污水处理场全部完成达标升级改造,公司实 施“国企+”区域环保达标带动战略,帮助周边158家地方化工企业处理污水,全部实现了达标排放,2018年累计处理外部企业废水275万吨。连续20多年共处理地方化工厂污水近3400万吨,相当于28个大明湖的容量,消除了制约地方经济发展的瓶颈。

  在治水的同时,齐鲁石化对大气污染排放的治理也始终在不断加码。齐鲁石化热电厂厂长王军明说,热电15台燃煤锅炉全部达到了超低排放标准要求,区域大气质量明显改善,废水、废气排放稳定达标,满足国家和地方最新排放标准要求。“我们宁愿停炉也要达标排放”。

  在持续加大环保治理设施投入的同时,齐鲁石化按照国家要求实施油品质量升级,向社会提供清洁燃料,减少二氧化硫排放。其中,汽油2017年6月底升级到国ⅥA标准,车用柴油2017年6月底升级到国Ⅵ标准。

  融合发展打造企地“经济共同体”

  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说,35年前在淄博这片热土上开启了一场“建设30万吨乙烯 ”的豪迈征程,肩负着振兴祖国石化事业和山东经济腾飞的重任,企地同心,众志成城, 打造了齐鲁石化与淄博市企地融合的样板工程,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融合之路。回顾 这段光辉岁月,既是展示企地融合发展取得的成就,更是凝聚企地“经济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共识。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为什么而出发 。”张绍光说。近年来,齐鲁石化的发展步入了“开放共享”的新阶段,企地合资合作力 度不断加大,共建共赢成果丰硕。2019年,齐鲁石化炼化一体化协同发展项目全面起势, 这是继炼油厂开工建设、乙烯开工建设之后,齐鲁石化新的发展里程碑。改革发展的步伐从未 停歇,企地共建的初心从未改变。今后,齐鲁石化将以“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为理念,以提供更多优质绿色产品为己任,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发展布局,持续提升清洁生产水平,实现企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和谐共融,助力“绿色山东、生态淄博”建设。

  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表示,齐鲁石化作为特大型央企,坐落在淄博,这也是淄博的骄傲,齐鲁石化为地方经济发展作了巨大贡献,对地方产业体系的架构同样贡献非凡。因为齐鲁石化建厂较早,并没有布局石化产业的完整产业链,因此对于石化产业链上的配套留下了巨大发展空间。可以说,齐鲁石化的发展为地方带出了一批化工龙头企业,甚至培育出了数个上市公司。地方企业通过研究齐鲁石化,研究其产业链补全拉长,也得到了茁壮成长,继而为地方经济做出突出贡献。齐鲁石化的发展与淄博地方的发展是一盘棋,淄博市也积极服务齐鲁石化发展,将企业办的学校、医院和“四供一业”全部接收,让企业更加一心一意搞发展,为培育世界级的企业做好服务。她说,石化绝对不是一个污染的行业,化工≠污染,每一个产业都有可 能产生污染,但是任何一个行业都不是污染的行业,未来希望企地融合发展为绿色化工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