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飞: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服务

2019-05-07 17:5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 作者:

  我是山东世纪中天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张健飞,自2017年开始积极响应张店区政府、司法局的号召,报名参加了一村一顾问活动,担任了张店区人民政府和平街道办事处城西社区的法律顾问。自担任该社区法律顾问以来,我定期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者活动日,利用此机会为社区居民及其他人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服务,同时也做法律宣传。在这里讲一件发生在服务过程中的一件对我触动很深的小事。

  事情发生在2018年12月份,这一天是城西社区的志愿者活动日,一大早,我如期感到活动现场,见到社区志愿者们已经都到了,场地也布置好了,我找到挂有法律咨询牌子的桌子旁,刚坐下时间不长,就过来一位头发花白、步履蹒跚的老人,他从我的桌子前走过,过了一会儿又走回来,这样来回走了几次,最后坐到我桌子前面的凳子上,慢慢地对我说:“小伙子,你也是志愿者吗?”

  我回答:“是的,老人家,我是社区的法律顾问,我能为您做点什么?”

  老人说:“我这么大年纪了,还能有什么法律问题呢,就是一个人在家里感觉闷啊,儿子和你年龄差不多,在外地工作,女儿也在外地工作,平常很少回来,老伴儿去年刚去世,唉……”

  老人絮絮叨叨的说着,眼睛看着远方,我看到在他的眼睛里有泪花闪动,我一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心里有一种莫名的感觉,是凄苦、是悲凉、还是……,我也说不清,想不明。正在我胡思乱想的时候,老人又慢慢的说:“你是法律顾问,我可以咨询你一个问题吗?”

  “当然可以,您说吧。”我急忙说。

  老人说道:“老伴儿生前,我们共有一套房产,那是我们多年前购买的,现在老伴儿去世了,是不是要把这房子分了?”

  “按法律规定,据您所说的情况,该房产属于您和老伴儿共有的,在没有约定份额的情况下,一般会认为一人一半,也就是说您和您老伴儿对该房产各拥有50%的份额。现在您老伴儿去世了,属于她的那部分房产就成了她的遗产,应该由她的继承人来继承。但是,法律并没有明确规定遗产分割的时间,只有到了分割遗产的时候才会把房子分了。”

  老人又问:“到时候会怎么分呢?”

  我说:“分割时只分割房产属于您老伴儿的那50%,对于属于您的那部分是不会分割的。对于属于您老伴儿的那50%应该由她的继承人,即她的配偶、父母、子女共同继承,一般是根据继承人的人数平均分配。另外,即便要分割房子,一般就是大家对房产的价值通过协商或评估,确定好房产价值后由要房子的一方给其他各方钱,不会影响房子的使用的。”

  老人听到这里,慢慢的点着头,脸上露出一丝笑容,嘴里说:“原来是这样啊,这样我就放心了,谢谢你啊”。说着他就站起身来走了。

  看到他渐渐远去的背影,我突然明白,或许人到老年难免孤独,很需要有人陪伴。同时,我还想到,家庭变故会给老年人造成极大地心理压力,会让他们生活在不安之中。尊老敬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这些为人子女的,不能让工作成为忽视老人的借口,毕竟我们的父母给了我们一个快乐的童年,现在,我们长大了,他们老了,难道我们不应该给他们一个快乐的晚年吗?而且,让他们快乐很简单,就是陪伴。另外,在家庭出现变故后,要注意老人的心理感受,多给一点安慰和疏导,安排好老人的生活,只有这样才能让老人尽快走出阴影,生活安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