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延会: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2019-05-07 17:1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 作者:

  我是封延会,山东正大至诚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2017年起参加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活动,负责区域张店区傅家镇(张冉村、小徐村)。期间感触良多。

接待来访

  农村也有法律需求。“一村一顾问”制度,是村务法治化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前提,也是一项前置矛盾排调触角、构筑矛盾防范屏障,有效推进法治农村建设的创新实践,有法律问题和纠纷不出门就可以在村(社区)解决。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中说,在民法慈母般的眼里,每一个人就是整个国家。每一个法律人都应当时时铭记,必须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从事法律顾问的这两年中,有太多的记忆和感触。日常安排的固定值班是基本的要求,为群众解答疑惑,寻找方案。很多时候,虽然外面知道自己权利、能力有限,唯恐有负重托。但看到村民期待的目光和眼中的热望。我们也有深深的责任感,激励我们前行。

  仅记一两件小事,回忆担任一村一顾问的日子。

  一、有一次我在值班的时候,碰到了张冉村村民秦其富。秦老师70多岁,和家里的两个孩子有矛盾,前前后后找了数个地方,试图解决家里的财产和家庭纠纷。并想通过诉讼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

  看得出,他遭遇了很多白眼,但仍然坚定执着。对于每一个可能帮助他的人,都从不放弃。除了在值班的时候碰到他,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之后他几次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到我的单位来找我。除了一遍一遍地讲述他自己的故事,还力邀我去家里去看一看,实地了解他的情况。为此,我随他一起来到张冉村。看到了他居住的环境:虽然家里有两套房子,但两个儿子都跟他关系不睦。

  又过了一个月。他已经提前知道我们的值班表,我再次值班的时候,他已经在政府的院子里等我了。这次他希望我帮他找一个法律援助。

  我先咨询了镇上,像他这种情况,家境还算不错,很难申请法律援助。但我觉得他年事已高,没有收入来源,基本符合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我为他写了情况说明,并陪他去村委会盖章,之后他拿着相关证明,去张店区司法援助中心申请了援助。过两天,他再次来到我的单位,这次不是来麻烦我,而是一脸欣喜,说已经有律师帮助他进行诉讼了。虽然有了律师,但是很多事项,他仍然希望我给他一些指点。这种信任一直保持到今天。

  这件事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底层的无助,我也懂得了对于普通人的悲悯之情始终是法律人最深沉的情怀。

  二、这一次还是张冉村。村委会遇到了经济纠纷,希望我能够给他们一点思路。村委会负责人姚某告诉我:村委会欠傅某人民币66万元,为了抵偿债务,村委会将化工厂租赁给傅国。每年租金3.3万元,租期20年,合计要66万。不久,傅某将该化工厂以90万元的价格转租给于某。2016年化工厂拆迁,于某向法院起诉要求偿还欠款48万,案件于7月12日在张店区人民法院开庭。

  在谈话的过程当中,我明显感觉到村委会对于案件法律关系认识不清,对于诉讼准备不足。我谈了自己的观点和思路,并且建议他们积极应诉。村委会在这件事情上处于相对有利的地位。最终案件得到了圆满解决。

  虽然主要工作是在课堂之上,但我还是希望能参与到丰富多彩的生活,了解法律的运行,为法治尽一点点绵薄之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