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波:积极投入务求实效 为基层法律顾问工作增砖添瓦

2019-05-07 16:1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 作者:

  我是山东齐辉律师事务所的钟波,现在负责的区域是车站街道城南社区和华泰社区。2015年在“法律进社区”工作开展以后,我就担任城南社区的法律顾问,自2017年起,按照区司法局的统一部署,全面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活动,我便开始担任这两个社区的法律顾问。在基层法律顾问这项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不仅为老百姓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法律帮助,自己也得到了长足的进步。

钟波律师参与社区法治宣传活动

  接受工作安排后,我首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工作。经调查发现无论是居民还是社区工作对法律服务的需求还是比较迫切的。针对这一现状本人主要从居民服务和社区工作两个方面开展服务工作。

  一是在为社区居民服务方面,主要是通过社区法律值班、随时接受社区居民法律咨询以及举办法律讲座等工作落实。在工作中坚持从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对社区群众碰到的具体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如城南社区居民董某在从事物流工作过程中与他人发生交通事故,交警部门认定他负事故的全部责任,因其身患残疾生活困难无力承担赔偿义务。事发后,他一直想不明白,而且思想压力非常大。我接待了他的咨询了解情况后,结合案情向他详细地解释了法律规定,建议他正确对待,并通过交警队与对方取得联系,经过多方沟通,向对方讲清楚董某的困难,积极向受害方表达歉意,得到了对方的谅解,成功化解了纠纷。最后使事情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二是在社区工作方面,主要是通过为社区工作提供法律意见,拟定或修改法律文书,参与社区矛盾的调解,为本社区发生的纠纷提出法律意见、建议等工作落实。比如,参与拟定了《王舍铁路小区物业社会化管理协议书》。此外还为办事处拟定了安全监控设施安装合同、承揽合同等。

钟波律师调解居民矛盾纠纷

  另外,我服务的华泰社区是一个村改居的社区,社区居民大多为原村民,加之外来租户多,流动人口多,社区情况复杂。针对客观情况,及时调整了工作思路和工作内容。把以前的定期值班改为定期值班与随时服务相结合,对于村里安排的工作积极参与。参与处理了居民因赡养纠纷的调解;居民因交通事故受伤行动不便就到居民家中解答咨询;还参与居民因落实计划生育政策发生的诉讼等。讲解继承法使很多老人明白了遗嘱继承、法定继承的区别,有些老人听完讲座后,私下联系我,让我帮他们起草遗嘱。在讲解老年人权益保护时,列举了大量的现实中经常以老年人为对象的骗局的识别与防范知识,很多老人说这种讲座要多举办。

  在工作中我深深的体会到群众对法律服务的迫切需求,也深感自己肩负着传递法律、普及法律、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身权益的任务,正所谓:“法律服务无小事”,我今后要不断充实自己,继续为社区为居民服好务,用专业的法律知识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辖区的平安和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