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用法律知识为老百姓分忧、解困

2019-05-07 15:5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 作者:

  我是王忠,是山东齐辉律师事务所的一名执业律师,响应法律五进活动,成为张店区车站街道办事处辖区齐林社区和兴西社区法律顾问后,经常参加司法局、律师协会组织的各种公益普法活动,积极参与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在这些活动中,尽最大努力给社区居民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以社会效益为主,普及法律,化解矛盾,提现律师在社区法律服务中的价值。

王忠律师在车站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值班并为居民解答法律问题

  在维护社区居民消费者权益方面,我经常主动参与到维权活动中,如和我所柴律师共同参与街道司法所组织的所属辖区大型商业机构红星美凯龙的3-15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如齐林社区退休居民贾女士在2014年8月份花费6万余元购买某知名品牌的频谱治疗仪,因家人沟通及存在的质量问题,商家将治疗仪拉走后既不维修,也不退款,给贾女士一家带来极大的精神痛苦及经济损失,直到2018年年末通过社区居委会找到我,经联系贾女士了解情况、收集证据、起草诉状等诉讼前的准备,还一方面与工商部门联系,并同所内律师集体研究,考虑到当事人的诉讼风险及经济承担,预判案件的可能处理结果,没有单纯一诉了之,而是经过多方的努力,最后双方达成和解,商家将维修好的产品上门安装调试合格,对此,多年矛盾化解,贾女士表示非常的满意。作为一名社区服务律师,除了利用法律知识为老百姓分忧、解困,化解基层矛盾,提高幸福生活指数,同时兼顾经济风险,寻求实惠可行的处理方案,从而社会效益优先。

王忠律师在兴西社区值班

  张店区法律援助中心将车站街道兴东社区的一起分割遗产的纠纷指派给我提供法律援助。其后我主动联系受援人,得知受援人高某是一名盲人,共有兄妹九人,因赡养父母问题,兄弟姊妹之间误会重重,一直不睦。在其父亲去世后,矛盾加剧,对如何分配抚恤金产生纠纷,高某一直坚持通过诉讼解决纠纷,扩大影响。我通过辖区居委会以及法律援助中心了解情况,认为可以尝试通过调解方式解决。我在第一时间电话联系高某,询问家庭住址,同我所的曹律师、周律师一行三人到高某家中了解具体情况,调取证据,其后联系高某的大姐到律所进一步了解情况,分别进行情绪疏解,经过多次协调,深入谈话,最后制定多种预案,我与周律师与其姐姐兄弟等一同到公证部门办理继承公证,分工协作,有陪着办理手续,有一起银行取款存款,当日将其父单位抚恤金予以分割,直接存入受援人个人账户,赶在春节前解决纠纷,既维护了受援人的合法权益,又化解了矛盾,让他们都安心过节。从这一件小事可以反映律师参与化解基层群众矛盾的重要性,即节约时间又节省人力,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我和周律师事后也非常高兴,辛苦付出总有回报。

  参与处理纠纷的律师基层法律服务的好与坏,是中国法治进步的晴雨表,做好社区的法律服务工作,增强人民的获得感,是每一位法律人的职责和使命,我也将继续从基层做起,服务社区的更多老百姓,也呼吁更多的法律人参与基层、服务群众中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