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元旦出行热点预测:29日迎出行高峰 出行压力上浮60%

2017-12-29 12:2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在公安部交管局的指导下,高德地图联合全国80多家交通管理部门今天对外发布了《2018元旦出行热点预测报告》。

  本次报告依据历年元旦小长假前后的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融合全国80多个省、市交管部门的权威数据与高德地图位置大数据和POI大数据,全面分析了2018年元旦期间全国交通压力趋势及出行趋势。

  元旦小长假高速公路不免费,公路出行以探亲的中短途自驾为主,城市周边以举家休闲出游车流为主。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受节前晚高峰及节前出行双重影响,预计2018年元旦小长假期间,全国高速出行高峰将出现在假期前一天,即12月29日从下午15点开始,全国高速交通压力将逐渐增大,并在16时至20时达到出行峰值,预计29日全天的出行压力将较平日上浮60%。

  

  在小长假期间,全国高速路况将较为平稳,预计12月30日中午11时-12时将出现一波出行小高峰。返程高峰预计将出现在2018年1月1日15时至19时,全天高速出行压力将较平日上浮20%。

  此外,从高速流量数据来看,预计从12月29日开始,全国高速公路流量整体上升,到12月30日中午11时—12时达到峰值。30日也将是小长假期间车流量最大的一天。

  

  高速方面,全国高速整体交通压力不大,易缓行路段较为分散。整个假期,预计交通压力较大的高速路段前三为G75兰海高速贵阳段、G85渝昆高速昆明段、G1京哈高速北京段。

  与此同时,报告对元旦期间交通压力较大的收费站进行了预测。小长假期间,全国交通压力较大的收费站前三位分别为重庆沙坪坝收费站、深圳布龙收费站和佛山罗格收费站,预计这三个收费站的全天拥堵延时指数均将超过3.5,车速平均为每小时17公里。

  

  报告显示,在货车流量方面,预计元旦小长假期间,长三角、珠三角两个地区的货车流量最大。其中,广州是货车流量最大的城市,其次分别为上海、深圳、佛山、东莞、北京、成都、无锡和杭州。报告提醒,小型车辆在途经这些路段遇到大货车时,还请减速慢行,并尽量避免跟行。

  此外,元旦小长假期间,无论南、北方居民,出行前往商场、超市的占比均为首位。另外由于南方城市较为温暖,南方城市居民在元旦小长假期间更愿意前往风景名胜、公园广场、特色商业街等露天场所,且占比远远高于北方;而北方城市居民则更愿意去往影剧院、博物馆、文化宫等室内场所。

  元旦小长假出行,广大交通参与者可登陆高德交通官网(report.amap.com)查询《2018年元旦出行热点预测报告》详情和交通先知系统,提前制定出行计划,尽量避开交通压力高峰时段和路段,谨慎驾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