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南沙井村富起来

2018-06-04 16:0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代言人:边树政

  被代言村:博山区石马镇南沙井村

  代言词:让南沙井村富起来

  职务:市委政研室城市科科长

  我叫边树政,是市委政研室(改革办)派驻博山区石马镇南沙井村“第一书记”。南沙井村山美、水美,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但长期以来村民却一直守着绿水青山“要饭吃”,日子过得十分清苦。

  我自2017年7月3日正式驻村以后,全身心投入到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中。通过入户走访、上门服务,迅速确定了工作思路;先后协调联系淄博第一医院、齐鲁医药学院等单位组织医务人员到村为老人进行免费查体;策划筹备了“山东省巾帼乡村旅游公益扶贫行动”,为南沙井村108户贫困户赠送了油、米、面等慰问物资等;协助村两委争取到260万元贷款和110万元无息借款,并协调落实上级补助资金160万元,确保了项目的按时完工。

  

  此外,争取市体育局和区人大老年体协的支持,为村里铺设价值7万余元的体育健身器材;争取区住建局支持,为村里尚未铺设路灯路段安装了价值3.7万元的太阳能路灯;争取区文化局支持,为村党群服务中心配备了5万余元的文化设备;争取区农业局资金支持,对村65岁以下贫困户进行了培训……。

  面对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的窘境,我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驻村第一仗,在无任何宣传经费的情况下,利用周末时间在张店、临淄等区县先后登门拜访了山东国旅、中青旅等近百家旅行社和新华保险、华夏保险等十余家保险公司及华阳教育等二十多家教育机构,与他们达成了到村旅游协议,先后策划组织游客2万多人到村游览、采摘、就餐,为村集体和村民增加营业性收入近30万元,村集体农家乐由周末的惨淡经营变为容纳不下客人,村民的农产品也由销售难变为供不应求。

  短短十个月,南沙井村这个名不见经传的省级贫困村、偏僻小山村变成了全市炙手可热的旅游明星村,知名度直线上升,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大幅上升,贫困户由刚到村时的108户减少为11户,村集体年收入由几乎为零变为十万余元,实现了从“贫穷”到“美丽”的华丽转身。

  今天,我为南沙井美丽乡村旅游代言,同时也为村集体特色农产品包括铁锅大馒头、原味豆腐、酥锅等代言,期待各位朋友前来,扶贫路上感恩有你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