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连峪村,博山海拔最高的传统古村落

2018-05-23 10:4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代言人:杨杰 

  被代言村:博山区开发区黄连峪村 

  代言词:黄连峪村,博山海拔最高的传统古村落!

  职务:市房管局市直机关房管所副主任 

  我是淄博市房管局派驻博山区域城镇黄连峪村的第一书记杨杰。黄连峪村坐落于域城镇石门风景区内,地处章丘、莱芜、淄川、博山四地的交界处,南、北、东三面环山,西临青杨河下游的龙门天池(镇门峪水库)。村内黄楝树繁茂丛生,分布遍野,黄楝俗写成“黄连”故而得名。

  作为中国传统古村落,日前黄连峪村刚刚列入2018中央财政支持范围。黄连峪村平均海拔600米以上,是博山区海拔最高的“中国传统古村落”。

  黄连峪村森林覆盖率90%以上,人口相对稀少,气候宜人,四季温差大,适合作物生长和人们居住。野生资源极为丰富,中药材近百种,各类鸟兽百余种。整个村落被风景优美的九鼎莲花山环抱。村民住房分布于山谷之中,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因地势不平,房屋一般建造两层,顶层住人,底层饲养牲畜或存放粮草。墙体多用雕刻精致、纹理美观的青石砌筑,有的用天然碎石筑成; 房顶为斜坡形,用黄麦草或小麦秸秆厚厚苫盖,屋脊用红瓦或青瓦压草;房檐平斜探出,均以优质平板石构筑。

  在村东的山岭上,有南北长200米、宽60米的平展地,在中央建有大戏台,早年每逢庙会、节日或邻村会演多落脚此地。古时这里老百姓的文娱生活,由此可见一斑。

  村内古井建于清朝,因当年旱灾严重,村民为救灾而倾力打井。现村内有古井6眼,是邻近村庄水井最多的村落。这里的井水,水质良好,含多种微量元素。有一眼井叫“染坊井”,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的军服厂专用此井的水配以黄楝树的汁液用独特工艺,染制土黄色军服。 村中有树径三米多的千年墨柏,号称淄博墨柏树之王。还有多株树龄很长而体形硕大的古柏和黄楝树分布在村子周围。

 

  在我来之前,进村的路坑洼不平,只有路通了,传统古村落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来。修路成为我到任后的当务之急。我积极协调镇上和区里,争取资金把进村的路修了,车辆通行顺畅,村民也告别了过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境况。就这样慢慢的来村的人多了起来,可是新的问题也随之出现。由于村里没有配套设施,不少来村休闲的游客,来到后发现没有就餐的地方。为此村里引进了农家乐,而今不但可以就餐,而且还可以采摘。

  黄连峪村民风朴实,村里拥有大量的闲置石板民房,也流传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故事,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欢迎大家来村考察,发展乡村旅游,让中国传统古村落在开发中得以保护,共同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