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其东:加大乡村青少年宫扶持力度

2017-02-22 20:3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丁稳

2月22日,淄博市政协委员、团市委党组成员、市青少年宫主任韩其东接受了大众网记者专访。

淄博市政协委员、团市委党组成员、市青少年宫主任韩其东

  大众网淄博2月22日讯记者 丁稳)2月22日,淄博市政协委员、团市委党组成员、市青少年宫主任韩其东接受了大众网记者专访,他认为政府部门应该进一步重视乡村青少年宫的建设,加大扶持力度,让乡村学校的学生们同样享受到青少年宫带来的好处,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实现了全市农村学校全覆盖。截至2016年7月,全市共建成市级乡村学校少年宫323所,覆盖率为100%,省级乡村学校少年宫49所,中央级乡村学校少年宫36所。”韩其东介绍说,2012年6月,淄博市又启动了城市学校少年宫建设试点工作,由淄博市文明办牵头开展的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教师研修活动,对全市3300名有专项特长的教师进行培训,提升了乡村学校少年宫专业教师的核心素养和专业水平。

  韩其东认为,目前乡村青少年宫的发展还存在许多问题。“一是专业教师匮乏,专业水平不够,教育教学活动受影响,不能很好地发挥少年宫教育活动的独特魅力和吸引力。二是社团活动质量不高,活动不能持续开展,学生学习不连贯,导致学习成果不明显,家长认可程度不够。三是艺术器材的配备与维护问题,有的学校资金缺乏,无法配备专业的艺术器材,而有的学校配备了却不能很好维护。”

  “我认为,应该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打造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师资队伍。政府部门应该拨出专项资金支持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每年对教师进行技能培训。”针对目前乡村青少年宫发展的问题,韩其东提出了建议,还要强化教育活动课程体系建设,提升乡村学校少年宫教育品质,向乡村学校少年宫输入专业系统的课程设置体系和活动模式;依托“流动少年宫”,将优质的公益性校外教育服务理念、方法送到乡村地区;重点扶持“希望乐园”等青少年活动阵地发展。还应定期向家长进行成果汇报和艺术教育宣传,改变家长对艺术教育的观念,得到家长的重视和支持。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花朵,少年宫教育对于立德树人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韩其东对记者说,乡村学校少年宫是对乡村地区青少年实施素质教育的最主要的途径和内容,对于引领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希望政府部门进一步重视对乡村青少年宫的建设。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