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逢春:加强民间集资监管 护好百姓养老钱

2017-02-21 22:0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张学昊

李逢春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淄博2月21日讯记者 张学昊)“市民百姓的钱都是一点点积攒下的,我建议加强社会民间融资监督,让不法之徒无缝可钻,护好百姓养老救命钱。”2月21日下午,淄博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张店区基层委主委、山东省税务干部学校副主任李逢春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专访,她建议政府加强民间融资监管力度,让老百姓能够安心投资自己的每一分钱。

  “这几年,特别自2014年非法集资的方式越来越呈现多样化、隐蔽化的趋势,不断向新的行业与领域蔓延,如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投资咨询中介机构、互联网P2P平台、金融服务公司、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打着‘民间借贷’、‘投资入股’等幌子,大肆进行非法集资。”李逢春介绍说,自2015年开始,非法集资案件便集中爆发,仅2016年一年跑路的P2P平台公司达300多家,受害者大多为60岁以上老年人,被卷入案件都是被资金的高利率所蒙蔽。

  “老百姓没有考虑过什么产业能达到如此高的回报率,是否经过相关部门的批准,为了高利息,有的人卖了房子、有的人拿出给家人看病的救命钱,虽然去年工商等部门进行了排查整治,但仍需继续加大整治监管力度。”李逢春说。

  李逢春认为,应多管齐下,加强对民间融资的监管。首先应排查摸清民间集资主体,建议由工商、金融监管和公安部门联合排查淄博现行向民间百姓集资的主体,未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不得从事吸收存款、融资担保、代客理财等金融业务非法集资的主体坚决予以取缔。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资金使用监督,让百姓免受高息诱惑,远离非法机构的融资行为,将非法集资犯罪或非法使用转移资金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此外,建立资金第三方托管机制,避免因平台经营不善导致挪用交易资金,或者当资金达到一定数额,平台跑路而给投资方带来资金损失风险。

  除了带来《加大我市民间集资监管力度 护好百姓养老活命钱的建议》,李逢春还提出了《提升我市老年教育工作水平 扩大老年大学社会影响力的建议》。李逢春介绍说,截止到2016年底,淄博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90余万人,老年人口的比例上升为21.1%,这预示着老龄化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向社会化服务水平提出了新的挑战,自1989年成立老年大学以来,淄博市老年教育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随着形势的发展与变化,许多问题逐渐凸显。“人口老龄化的加速给当前老年教育发展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对此我们必须多分析,消除非积极因素,抓住老年教育发展的时机,积极探索有效对策,使全市老年教育事业得到健康、快速和规范的发展。”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