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庄镇:创意小苹果 托起大市场

2017-04-15 18:3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王孝春和他的果园

游客采摘

  大众网淄博4月15日讯 “老王的点子就是多,能把小苹果鼓捣出那么多花样来,真是了不起。”一说起沂源县中庄镇黄土崖村的果农王孝春,周边百姓都竖起了大拇指。

  王孝春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果农,但他却是远近闻名的苹果种植能手,从2011年开始种植沂源红SOD苹果,到现在又生产创意贴字苹果,让这位普普通通的果农变身成为果树管理专家。

  “苹果在俺心中就是个宝贝,俺不能亏待了这个宝贝,俺就想方设法把她打扮的漂漂亮亮得。”一说起苹果,王孝春长满皱纹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来到黄土崖村王孝春的苹果园,这个将近40年树龄的老果园,在65岁果农王孝春的伺弄下,结出的果子又红又大,优质苹果率高达85%。他还将普通的苹果通过套袋贴字,把吉祥漂亮的文字、图案晒在苹果上,根据用户要求定做如“幸福”“吉祥”“快乐”“牵手一生”“壽”、“禧”等艺术果,让普通苹果一下变成身价倍增的创意果,据说,这样的果子在网上论个卖,一个可以卖到几十元。

  “这不是种的苹果,是在种钱。”高价的创意果令周边百姓羡慕不已。看到创意苹果“钱”景广阔,中庄镇好多果农也都跟着华丽转型,sod苹果、富硒苹果、贴字苹果、苹果盆景、带有二维码的苹果等各类创意苹果层出不穷,每一种创意都为果农换回了不菲的收入,深受顾客的青睐,前来咨询的顾客络绎不绝。

  看到创意苹果带来的广阔市场前景,中庄镇因势利导,积极探索农村产业改革,助力果农脱贫致富,全力消除镇域贫困村。把果业经济改革作为农村改革的“牛鼻子”,创意农业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生物防治等现代农业新技术,积极向群众推广果树种植新品种、新创意、新模式,帮助果农解决产业更新面临的技术难题。

  截止目前,中庄镇已成功推广果实套袋、物理防治、生物防治、测土配方施肥和SOD、富硒、高钙和工艺苹果等20多项新技术,建设各类绿色苹果生产基地、国家标准果园,改造郁闭密植园,共计15000多亩,示范带动全镇果品质量显著提高,以中庄苹果为代表的“沂源红”连续5年获得中国国际农产品博览会金奖,2016年在中国苹果年会上获得“中华名果”称号。 (张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