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都文化城

2015-10-29 17:1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近年来,临淄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意见》提出的“实施小微文化企业孵化培养计划”的要求,以《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金种子”计划》为引领,充分利用齐文化资源优势,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在政府引导、政策扶持、民间资本引进、文化创意创新成果转化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取得了丰硕成果。现将齐都文化城项目介绍如下:

  一、发展思路清晰,功能定位科学

  为实现文化产业结构最优化、区域分布科学化、经济和社会效益最大化,有效整合现有文化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掘文化产业潜力,决定规划建设一座现代化、高档次、多功能的综合性文化城—齐都文化城,其目的是以政府为引导,以企业为合作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建设体制健全、机制灵活、政策完备、功能完善的文化创意创业孵化体系。经过多轮规划设计和调研论证,于2011年投资6.5亿元,启动齐都文化城项目建设。该项目规划总用地445.7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项目建设有四部分组成,主要包括足球博物馆、齐文化博物馆、民间博物馆聚落和文化市场四个部分。其中齐文化博物馆建筑面积3.53万平方米;足球博物馆1.18万平方米;民间博物馆聚落7.92万平方米;文化市场2.59万平方米。齐都文化城的建设,将田齐王陵、天齐渊遗址、古车博物馆、后李文化遗址、殉马馆以及齐国故城等诸多文化旅游资源、文化企业串连成片,形成集文化体验、生态观光、休闲娱乐、创意产业于一体的高品质齐文化产业带。

  二、配套设施完善,服务功能齐全

  充分发挥民间资金实力雄厚的优势,专门成立专家论证组和筹建处,深入研究上级政策,在积极争取扶持的基础上,配套制定区级优惠政策,着力激活民间资本力量。一是打破传统投融资模式。16家民间博物馆建设过程中,尽最大可能为业主提供最优惠的政策和条件,全部工程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并允许将不高于40%的面积对外出租,成功变“政府输血”为“多方投入”。二是用好用足上级政策。对古玩城入驻业户,按照费用能免尽免、待遇能优尽优的原则,给予优惠扶持,让业户放心入驻、放手经营。古玩城运营由方正集团聘请专业人员管理,政府大力扶持发展,着力打造文化市场的资金、人才、信息“洼地”。三是创优外部服务环境。对齐都文化城内所有业户,无偿统一配备水电气暖等设施,统一提供安保力量和物业服务,统一设计建设绿化景观,文化、财政、房管、工商等部门定期现场提供扎口式、一站式服务。此外,每年元旦、春节、五一、十一、齐文化节五大节日期间,组织各类展览、研讨、交易、拍卖及群众性文体活动,帮助经营业户吸引人气、开拓市场。四是设立专项发展基金。自2008年起,区财政每年统筹安排2000万元,设立“临淄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制定基金使用管理办法,通过每年安排一定数额的贴息、奖励、资助等形式,优先扶持小微文化创意企业快速成长

  三、机构设置合理,管理运行规范

  为加强对齐都文化城的协调管理,将原本分属文化出版、旅游、体育等部门的管理机制,进行协调理顺,成立齐文化博物院作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专门管理机构,配备编制47名,下设机构以精简高效为原则,设馆长(院长)办公室、人事部、财务部、群工部、后勤部、保卫部等职能部门,集中负责齐都文化城建设和管理,可为入驻企业提供商务、资金、信息、咨询、市场、培训、技术开发与交流、国际合作等多方面的服务,管理运行规范,具有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自身及在孵企业的统计数据齐全。项目营业采用三班工作制,辅助岗位采用二班工作制,职能部门及管理部门为正常八小时工作制。一是严格管理人员的准入机制。淄博市社会劳动力相当富裕,项目职工来源有充分保障。通过定向招考等方式,管理人员50%以上全部为原始本科学历。并实施培训和技能开发计划,通过在职培训、脱产培训的方式,采用理论培训和实践培训相结合的方法,培养员工的服务理念,提高员工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二是成立临淄民间艺术馆联盟、齐鲁古玩商会,负责信誉评级、收藏鉴赏等工作。由于所辖博物馆数量众多,开展书画交流、展览、拍卖等活动也趋于频繁,信誉显得更为重要,在入驻商户中,全部签订诚信公约,确保货真价实、明码实价。目前,临淄具备了成熟的产业要素和完善的服务体系,又有庞大的收藏群体,成为连接书画创作与市场交易最前沿的门户。截至目前,先后举办大型画展100多场,名家云集、名作荟萃,2014年齐文化节期间,齐都文化城日均接待参观人数超过4万人,4天时间内,书画古玩交易额达1.7亿元。三是聘请山东方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临淄古玩城整体运营工作。临淄古玩城于2012年3月开工建设,2014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总建设面积2.5万平方米,共分为五层,集古玩赏鉴、艺术创作、文化探讨、学术交流、专业拍卖、新闻发布等功能于一体。临淄古玩城建有古玩商铺210多间,现已招商入驻70%以上,涵盖珠宝玉器、古玩字画、根雕奇石、古钱币杂项、个人工作室、精品展藏等多个领域。在运营模式上,临淄古玩城严格按照政府整体规划、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以活动养市场,吸引商家,增强市场活力。先后承办了山东省民间手工艺制作大师精品展、央视故宫鉴宝专家走进临淄民间鉴宝、百名将军书画展、首届临淄古玩交流会等各类展陈、交易活动20余起,为广大古玩爱好者提供了收藏、展陈、交易、探讨的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颖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