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也讲究时间段!抓不住这3个重要时段,努力再久都白费!

2020-11-16 15:07: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健康也讲究时间段。

  辰时——最不能错过的养胃时间

  胃病三分治七分养,选对了养胃的时间,往往可以事半功倍。

  中医认为,辰时(早晨7点~9点)胃经当令。此时,人体气血将汇聚到胃部,胃肠消化吸收能力最强,也是滋养脏腑的最佳时刻。

  因此,古人也把辰时叫做“朝食”之时,辰时吃上一顿像样的早餐,对保持充沛精力十分重要。

  《素问·经脉别论》中记载:“食气入胃,散精于肝,淫气于筋。食气入胃,浊气归心,淫精于脉,脉气流经,经气归于肺,肺朝百脉,输精于皮毛,毛脉合精。”换句话说,就是每日养生要从养胃开始。

  辰时养胃指南

  1、吃的全

  《黄帝内经》云:“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吃好”代表着要营养充足、全面,最好能够包含谷肉蔬果。

  一顿健康合格的早餐至少应包括三类食物:

  谷类食物:如面条、馒头、面包等。

  动物性食物:如肉类、蛋类、奶制品等。

  新鲜蔬果。

  如果再吃些松子、杏仁等坚果就更好了。

  2、吃得慢

  细嚼慢咽有利于将食物磨得更细,便于消化吸收并减轻胃肠负担,因此,建议早餐不要少于15分钟。

  尤其是对于牙齿稀松、消化功能逐渐减退的老年人,更应细嚼慢咽以促进消化酶分泌。

  3、吃的温

  天气凉了,人体摄入冰冷的食物会使气血不畅,“内伤脾胃,百病由生”。

  平时就胃寒的人,早餐前可用生姜10克、白术10克、大枣6枚,煮水代茶喝,或兑入牛奶饮用,有温阳益胃的效果。

  世博专家提醒:定期进行胃肠检查,也是养护肠胃的重要举措。但是,很多人却对胃镜、肠镜望而却步,被“拒绝”在了健康的门外。为了给患者提供舒适、安全、优质的服务,减轻身心痛苦,世博高新医院新开展了不插管、不麻醉、无辐射、无创伤、无痛苦的胃肠彩超检查,只需喝下一碗神奇的“黏粥”便可轻松透视胃肠,让胃肠疾病显影踪。

  午时——最不能错过的养心时间

  愉快喜悦的心情会给人以正面的刺激,有益健康;而苦恼消极的情绪会给人以负面影响,诱发各种疾病。因此,养生最重要的就是调心。

  午时(11~13点),心经当令,也是人体阴阳交替、气血交换之时,适宜养护心经。

  午时养心指南

  1、睡午觉

  《黄帝内经》中记载:“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寤”,午时是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候,而此时阴气初生,可以小睡一会儿,使身体平衡过渡。

  2、按心穴

  位于手臂外侧的外关穴也叫“开心穴”,刺激这个穴位能起到宽胸理气的功效,让人身心愉悦,改善负面情志,病症自然也会有所好转。

  3、敲心脉

  心包经从心脏的外围开始,到达腋下三寸处,沿着手臂内侧中线止于中指。经常敲打心包经,有解郁解压的效果。

  亥时——调养百脉正当时

  亥时(21~23点)三焦经当令。很多人不知道三焦是什么,在中医理论中,三焦是六腑之一,也是身体气血能量运行的通道。

  知名中医人徐文兵曾用“身体里的烟囱”来比喻三焦,他认为,如果一旦“烟囱”堵塞了,人体内的代谢废物就会不断堆积,对健康来说是巨大的隐患。

  只有三焦经气血充足,其运气行水的功能才可以得到充分发挥,人体各个部位才能都分配到元气。所以说,保养三焦非常重要。

  亥时养百脉指南

  1、按时睡

  亥时入眠,百脉皆能得以濡养,阴阳协调,则身体健康。

  睡前可做3件事:一是将十根手指当作梳子,梳头3分钟以上,可以改善头部血液循环。二是温水泡脚,有补肾的作用。三是请家人帮忙轻拍背部,速度以每分钟60~80次为宜,每次20分钟以内。

  2、双手托天

  养生功法“八段锦”中双手托天一节专理三焦,内可调气机,外可调全身上下之经络和筋脉,且无特殊禁忌症,易常做、多做。

  方法:

  自然站立,两足平开,正头平视,不可抬头仰颈。

  双手掌心向上、中指相对,自胯部经由小腹上举至胸前,然后翻掌举臂于头顶,此过程自然地吸气,同时抬起足跟;

  双手呈托举姿态在最高处停留1-3秒钟;

  双手自头顶放下时自然地呼气,足跟回落地面。

  一呼一吸完成一次动作,如上反复呼吸和动作,早、晚各练30次。

  初学者,一吸一呼的时间较短,肢体动作也较快;随着练习日久,呼吸自然变得绵长,动作也随呼吸变慢,这时,神态变得悠闲,意念放松而入静。

  注意:平衡能力太差的人,站立不稳,脚跟不能完全踮起者,可以不做提跟动作,但效果会有所减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奉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