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法院:一块“导风板”里的解纷密码

2023-09-06 14:11:02 来源:  作者: 包欣悦

  大众网记者 包欣悦 通讯员 白丽娜 焦宇轩 淄博报道

  近日,淄博高新区法院成功调解了一起相邻权纠纷,该案中原告与被告是一墙之隔的邻居,原告称,2022年夏末,被告为其房屋安装中央空调,安装时未同原告协商便将空调外机安装在原告厕所窗外,外机侧对厕所的窗户。因该外机产生的大量热气通过原告房屋的窗户涌入室内,并伴随噪音,导致厕所窗户无法打开通风,室内潮湿、异味,严重影响日常生活。通过小区物业及淄博高新区矛调中心多方调解,均未得以妥善解决,故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被告立即移除位于原告房屋窗户外的中央空调外机,恢复原状、排除妨害。

  被告辩称,其安装中央空调外机完全符合物业管理要求,只是因开发商设计原因未能给空调外机预留更充足空间,其安装的空调外机也挡住了自家厕所的窗户,结果实属无奈,中央空调移机成本过高,不同意移机。

  案件承办法官和跟案调解员经过现场勘察发现,被告安装空调外机的位置确实是规划设计的外机安装位置,在原、被告所居住的居民楼中,于相同位置安装空调外机也是通常做法,但被告的中央空调外机尺寸较大,而且被告家中的中央空调管路及器械早已布设完毕,移机会对房屋吊顶及墙体结构造成较大破坏,成本较高。承办法官现场办公,组织双方讨论解决方案,同时电话向空调安装师傅寻求帮助。最终,法官采纳了空调安装师傅的建议,提出由被告为其中央空调外机出风口安装导风板,将外机运行时吹出的气流导向楼宇外侧,并试运行一周。

  一周后,法官与调解员到现场勘验,原告表示加装导风板后满足了正常开窗通风的要求,本着邻里和睦、相互谅解的原则对噪音问题不再追究。原告当场向法官递交了撤诉申请书,持续了一年的邻里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以案释法

  相邻权指不动产的所有人或使用人在处理相邻关系时所享有的权利。具体来说,在相互毗邻的不动产的所有人或者使用人之间,任何一方为了合理行使其所有权或使用权,享有要求其他相邻方提供便利或是接受一定限制的权利。相邻权实质上是对所有权的限制和延伸。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并且不动产权利人因用水、排水、通行、铺设管线等利用相邻不动产的,应当尽量避免对相邻的不动产权利造成损害。相邻不动产的所有人或使用人在行使自己的所有权或使用权时,应当以不损害其他相邻人的合法权益为原则。如果因权利的行使,给相邻人的人身或财产造成危害的,相邻人有权要求停止侵害、消除危险和赔偿损失。

  本案中,被告将空调外机安装在邻居厕所窗户附近,空调运行时的噪音和热风给原告的正常居住生活造成了影响,损害了原告的权利,超出了原告在相邻关系中应负的容忍义务的范围,被告有义务积极采取措施排除妨害,降低因己方行为给对方正常生活带来的不便。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三十六条 妨害物权或者可能妨害物权的,权利人可以请求排除妨害或者消除危险。

  第二百八十八条 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

  第二百九十六条 不动产权利人因用水、排水、通行、铺设管线等利用相邻不动产的,应当尽量避免对相邻的不动产权利人造成损害。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