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开新局丨新华医疗感染控制产品事业部:科技创新突破“无人区” 致力打造“智慧医院”全国样板

2024-03-22 18:21: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稳

  编者按:

  春潮涌动处,扬帆奋进时。落实“新春第一会”,新华医疗各单位开足马力,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吹响生产“冲锋号”,打出创新发展“先手牌”。大众网·海报新闻开设“新春开新局”栏目,聚焦新华医疗各单位的新春新气象,新年新作为。

  大众网记者 丁稳 郑明娜 淄博报道

  “您好,请跟随我到诊室就诊。”

  “诊室已到达,请进入就诊。”

  这一幕发生在齐鲁医院智慧化内镜中心,点击导诊机器人屏幕上的“出发”,机器人便缓缓带领患者到达诊室前,实现自动化为患者导诊,然后机器人按原路返回,寻找下一名需要就诊的患者。

  2023年6月,全国第一家智慧化内镜中心(ESSD)——齐鲁医院智慧化内镜中心建成投用,这标志着感染控制产品事业部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国内率先打造的“智慧化内镜中心整体解决方案”成功落地。

  “目前,齐鲁医院内镜中心是智慧化内镜中心规模最大的样板工程,包括智慧化诊疗系统、智慧化行为管理系统、智慧化洗消系统、智慧化物流仓储系统,实现了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内镜再处理方案,总面积约6000平方米,设计配备29个诊疗间,可实现10万次年诊疗量。”新华医疗副总工程师、感染控制产品事业部副总经理韩建康介绍道。

  齐鲁医院智慧化内镜中心是感染控制产品事业部智慧化内镜中心理念的首次落地,点对点精准解决内镜诊疗中心“工作量大、感控要求高、周转效率慢”的痛点,为群众带来了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智慧化内镜中心背后是感染控制产品事业部上下对于创新孜孜不倦的追求。

  智慧化内镜中心只是智慧医疗时代,感染控制产品事业部的众多“作品”之一,感染控制产品事业部以“智慧化转型”为核心算法和诉求,在各个领域遍地开花。

  时针拨回到2019年初,感染控制产品事业部推出“智慧化消毒供应中心”整体解决方案,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2020年10月,感染控制产品事业部设计建设的齐鲁医院智慧化消毒供应中心(CSSD)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国内消毒供应中心由标准化迈向智慧化。

  “智慧化消毒供应中心从手术器械的收集运输到清洗消毒,实现了全程智能化操作。通过集成智慧化物流系统,能源智能自控及智能化设备等,将整个大数据融入所有环节中,实现智慧化消毒供应中心从粗犷管理变为精细化管理。”韩建康告诉记者,消毒供应中心的智慧化不是简单的升级改造,而是对消毒供应中心进行变革,机器人承担了大量的体力工作,工作人员得到解放,进而大大提高医院的感染控制水平。

  智慧化消毒供应中心的成功落地,使得新华医疗在医院智慧消毒供应领域站在了世界前沿,从项目立项到完成交付,仅用时1年多,这背后凝聚着感染控制产品事业部科技人员35项专利和16项软件著作权。目前,已协助国内多家三甲医院建成多个样板工程,如中山大学附属医院、苏州大学附属医院消毒供应中心等。

  除智慧化消毒供应中心、智慧化内镜中心外,韩建康介绍,在智慧化医院建设进程中,感染控制产品事业部还将推出智慧物流解决方案这一大动作,该方案预计今年年底在齐鲁医院落地,通过智慧物流调度系统建立对全院物流信息的智能管理数据库,实现对全院物流系统客观、高精度、高时效性管理,可与医院其他管理系统数据交互对接,建立智慧化“供应——配送——使用——回收”全流程闭环物流管理平台,降低医院整体运营成本。“3到4年的时间内,让医院智慧物流产品板块基本成熟,最后纳入到‘数字孪生系统’。”韩建康说。

  “数字孪生系统”是感染控制产品事业部智慧化的又一“新突破”。今年,感染控制产品事业部打算给用户营造一个完全智慧的“数字世界”,用户从手机、电视、电脑上看到的,不是一个摄像头,而是完整的虚拟场景,和去现场看到的是一样的,称之为“数字孪生”。今年5月份,数字孪生应用场景即将在苏州大学附属医院落地,这将是“智慧+医疗”领域“里程碑”式的突破。

  “我们不仅要引领原有产品赛道,还要创新发展思路,积极布局新赛道。”韩建康表示,2023年,感染控制产品事业部还布局实施了康复和医院智慧物流产品板块,为感染控制产品事业部长远发展布局了新的产品线,为市场提供更多的竞争武器。

  通过对康复医疗器械的规划分析研究,感染控制产品事业部进一步明确了神经康复、肌骨疼痛类康复、老年康复为感染控制产品事业部的细分目标市场,高端康复理疗与运动训练等康复类相关产品已经进入取得注册证的阶段。

  韩建康表示,2024年,感染控制产品事业部在“倾听用户声音、洞悉市场变化、突出质量取胜、提升客户体验”的思想指导下,让研发活动聚集到提升产品竞争力上,回归到用户、市场、产品和经营,不断巩固智慧化消毒供应中心和智慧化内镜诊疗中心产品线,以智慧方案为契机,聚焦三甲高端用户和国际高端市场,不断创新突破,建立竞争力,同时,布局实施康复和医院智慧物流产品两个新赛道,为感染控制产品事业部长远发展布局产品线,为新华医疗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建设智慧化消毒供应中心、智慧化内镜中心、康复和医院智慧物流产品“新赛道”“数字孪生系统”……这一个个版块都是为建设“智慧医院”蓄能,感染控制产品事业部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走出了一条引领行业的“智慧”之路,致力打造“智慧医院”全国样板。

  在新华医疗感染控制产品事业部,“智慧化”之风迎面徐徐而来,吹来了无数科研成果,更律动着整个行业的未来。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