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以澎湃水动能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4-03-19 11:11:01 来源:  作者: 田泽文

  大众网记者 丁稳 通讯员 王海纹 淄博报道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淄博地处鲁中、襟连海岱,城依水立,水助城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思路指引下,淄博市深入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深入推进“八水统筹、水润淄博”水资源保护利用行动,加快“水网+”融合发展,努力保障“水安全”、保护“水生态”、发展“水经济”、改善“水民生”、提高“水智能”、弘扬“水文化”,以澎湃水动能书写淄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治水必先知水,水文监测把脉江河、感知水情,在加强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灾害统筹治理等涉水事务中发挥着“耳目”“尖兵”作用。近年来,淄博牢牢把握水文现代化是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先行性工作定位,大力推进现代化建设,以构建现代化站网体系、立体化监测体系、智能化服务体系、科学化管理体系为目标,有机融入全市现代水网建设新格局,为淄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水文信息支撑。

  坚持系统治水,实施“水网+”融合发展

  淄博市健全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着力构建“两轴三区、四纵五横、七库多线”的现代水网总体格局,成功打造“南蓄北引、三河相通、两库相连、客水补源”的骨干调水体系和“八河联通、清水润城”等区域性生态水系。坚持工程带水文、水利水文一体推进,加快构建气象卫星和测雨雷达、雨量站、水文站组成的雨水情监测预报“三道防线”,加快推进测报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完善站网布局,推进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试点开展水生态监测,拓宽监测领域和覆盖范围,基本建立与治理管理相适应的水文监测站网体系。目前,淄博市共有水文站40处、水位站27处、雨量站188处,地下水观测井2754处,水质监测站106处,水生态监测站位95处,水保监测点6处,形成了“空天地”一体化的立体水文监测站网体系。

  坚持科技兴水,提升水文感知能力

  突出水安全打底,坚持“防”字为王、“预”字当先、“实”字托底,强化落实“四预”措施,有力有效防御水旱灾害。坚持科技兴水,着力强化新技术应用,引进新技术、推广新仪器,推进水文监测全自动、全要素、全量程,确保做到“测得到、测得准”;运用遥测终端机、北斗卫星等现代通讯网络技术,初步形成实时雨水情信息采集报送体系,全力做到“报得出、报得及时”。创新应用无人机管理平台,推动巡检工作从“人+工具”传统模式向“机器+数据”智能模式的转变。

  坚持数字强水,建设智慧水利水文

  强化“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充分发挥新一轮信息化技术的驱动引领作用,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打造智慧水利水文平台,加快推进水利工程智能化改造,实现数字化场景、智慧化模拟、精准化决策。坚持市级统筹、一体推进,全面整合数据资源,率先在全省实现重点河段的三维模拟演进,能够对流域内重点河段洪水险情进行预判并及时预警;自主设计开发“水文监测信息云平台APP”,建成“三水转化”裸眼3D影像系统;统筹推进数字孪生流域、智慧水文站建设,数字孪生孝妇河、岔河水文站建设纳入“山东省数字孪生先行先试名录”。

  坚持生态优先,加快推动绿色发展

  深化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完善水资源监测体系,优化整合地下水监测站网,加强水资源调查评价与综合规划、区域用水总量监测、农业灌溉典型区监测,优化配置、节约集约利用水资源。淄博市创建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市”和“国家节水型城市”,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覆盖。

  深化实行河湖长制,加强河湖水生态监测,对骨干河流和主要湖泊水库开展水陆生态系统全食物链生物多样性调查,形成《河湖水生态系统监测报告》《河湖水生态健康评价技术方法》《河湖水生态系统常见生物图谱》等诸多成果,服务保障河湖健康生态,构建形成“污水处理厂+湿地”的治污综合体和“河湖库互联互通+生态补水”的用水保障体系,淄博市水环境治理指数稳居全省前列,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478条(个)河湖美丽幸福河湖创建行动圆满收官,累计创建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30条(个),示范打造12个效益河湖精品典范,马踏湖获评全国首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第一名,孝妇河全流域综合治理经验全国推广。

  坚持人才驱动,深化产学研融合

  创新、完善和探索人才保障机制,牢牢把握人才培育主阵地,突出运用好人才创新引领这把“金钥匙”,积极构建人才科技工作体系,全面打开“科创人才加速集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

  做好顶层设计,围绕科技人才评价、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多措并举激发活力,成立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人才与科技培养机制,完善人才科技考核激励机制,制定多种人才培养措施。

  聚力落实水文测报和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实施青年人才“多岗历练”成长成才培养机制,实施青年职工到基层水文站点“蹲苗壮骨”计划;组织开展“齐学慧水”水文大讲堂10余期,进一步搭建干部职工交流思想、展示业务的平台。

  以“合作互动、注重实效、共同发展”为目标,与第三方开展战略合作,促进产学研结合和科技成果转化。与山东理工大学、智洋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有限公司等高校和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成立了“智慧水文应用研究中心”、“水文数字孪生技术研发基地”及“水文自动化创新实验室”,全面开展技术创新研究,实现了科技创新与事业发展良性互动,为水文现代化发展提供强劲内生动力。

  站在新的奋斗起点上,淄博市水利水文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三个务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水利、水文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淄博实践”的水文章!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