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合越山海 淄博经贸代表团赴越南收获满满

2024-03-18 17:24:00 来源:  作者: 丁稳

  大众网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耿瑞悦 淄博报道

  “线上聊千遍,不如线下见一面!”3月10日,淄博经贸代表团抵达此次东南亚经贸招商活动的最后一站越南。代表团一路看、一路谈、一路学,与越南多家商协会、经贸促进机构、会展公司、意向企业面对面对接交流、推介洽谈,收获了多项合作成果。

  3月10日,淄博经贸代表团抵达越南胡志明市后,不顾舟车劳顿,直奔越南中国商会山东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联合会会长孙国强邀请了淄博在越投资企业代表兰雁服饰、宝恩皮革及广州海大集团等国内在越投资企业代表进行了对接交流。

  淄博来访企业逐一介绍了各自企业情况及越南市场开拓需求,孙会长及各位老乡一一给予分析评判,中肯地提出意见建议,让来访淄博企业受益匪浅。

  当日,淄博经贸代表团同时走访调研了位于越南西宁省的淄博两家新材料类企业,金科力(越南)有限公司和山东泰展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越南分公司。两家企业毫无保留地向淄博经贸代表团介绍了企业各方面的情况和下一步发展战略,与淄博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发展支招。

  据了解,金科力(越南)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电池辅料红丹的专业化公司,近几年上下游客户纷纷转移到东南亚国家,于是该企业选择跟着客户走,到用户最集中的越南投资建厂,并辐射到东南亚及其他国家,有效保住了客户资源。

  山东泰展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越南分公司是专业生产汽车零部件的企业,客户主要在欧美。为规避各类风险,选择部分产能转移到越南,迈出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一步。

  “新材料产业是淄博的优势产业,产品门类多,产业链完整,竞争实力强,这些走出去发展的化工材料企业总结出的经验教训,对我们相关企业有着很重要的借鉴参考价值。”一名淄博企业代表感慨道。

  3月11日上午,“黄河—湄公河对话”活动—山东省及沿黄省市与胡志明市商务交流会在越南胡志明市举行。淄博经贸代表团参加活动,并积极向越南各界朋友推介淄博。

  同日,淄博经贸代表团拜访了胡志明市投资贸易中心,与中心负责人和相关投资、贸易职能部门及法律服务机构进行了对接交流。

  胡志明市投资贸易中心是胡志明市的政府工作部门,工作人员100多人,是政府设立的为越南与外国企业牵线搭桥,发展货物和服务贸易,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服务的专业机构,帮助外来投资者办理公司手续,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该机构的主要职能有:为出口商、进口商和投资者提供有关市场、行业和产品的信息;为企业举办企业管理培训课程,提高贸易和投资促进技巧;为企业提供有关投资活动的咨询和支持;组织展销会、商贸配对、商务考察等经贸促进活动等。

  淄博代表团向他们介绍了淄博的情况及贸促会的工作职能,来访企业介绍了各自的对接需求,对方热心地帮助淄博企业提供炼化、水处理、市政建设等客户资源。双方就发挥各自职能,牵手合作,促进胡志明市与淄博市企业的合作达成共识。

  参加国际展会宣传推介产品,获取客户资源是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重要途径。为了更好地帮助淄博企业获得更多展会信息,对接更多客户资源,3月12日,淄博经贸代表团赴越南工贸部贸易广告博览公司访问洽谈。

  越南工贸部贸易广告博览公司成立于1975年,是越南工贸部所属的专业展会公司,是越南规模最大,组织展会最多的会展公司,在越南及世界各国组织过数场综合与专业展会,也曾与中国很多城市合作,在越南及中国举办过多场专业展会及论坛活动,有丰富的展会经验和企业资源。

  淄博代表团介绍了淄博的产业情况,越南工贸部贸易广告博览公司介绍了2024年即将举办的展会情况,双方认真交流探讨,结合各自实际达成了搭建平台为淄博企业拓展市场,促进国际合作的意向,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3月12日,淄博经贸代表团到达越南首都河内后,从机场直奔越南太阳星股份有限公司(Sunstar JSC)访问交流。

  越南太阳星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中药产品开发的高科技公司,公司成立25年来,潜心研究中药产品的开发,产品种类涉及饮食、药品、护肤品、洗化用品、保健理疗用品等系列产品共130余种,特别是在化妆品、饮食产品和药品的研究、生产和分销领域都处于越南领先地位,是越南家喻户晓的品牌。产品除在越南本国销售外,还远销欧洲市场,在中国也刚刚设立代理机构。

  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公司展厅、博物馆、产品体验中心,并进行了座谈交流,就利用淄博国际会客厅展示推介、发布太阳星产品、参加淄博好品美物产品展销会、联合设立中药产品研究开发中心、中医药产品合作开发等方面进行了洽谈交流。

  3月13日,在越南河内举办的“对话山东——越南·中国(山东)经贸合作及企业对接交流会”上,全省共有13个项目签约,淄博占了4个。淄博市贸促会、桓台县政府、山东齐昊新型彩铝有限公司、淄博迪嘉特种气体有限公司分别与越南商协会、采购商、合作企业等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加强了淄博与越南的经贸合作力度。

  从印度尼西亚,到柬埔寨,再到越南,淄博经贸代表团跨越山海、双向奔赴,用心用情用力推介淄博,除签约一批合作项目外,还收获来自商协会、政府机构、企业等多方的力量,为淄博拓宽合作渠道、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展开一幅“春耕图”。

初审编辑:丁稳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