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开新局丨新华手术器械公司:一把手术剪,剪出行业“创新版图”

2024-03-14 11:07: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丁稳

  编者按:

  春潮涌动处,扬帆奋进时。落实“新春第一会”,新华医疗各单位开足马力,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吹响生产“冲锋号”,打出创新发展“先手牌”。大众网·海报新闻开设“新春开新局”栏目,聚焦新华医疗各单位的新春新气象,新年新作为。

  大众网记者 丁稳 杨雨桐 郑明娜 淄博报道

  一把看似普通的手术剪,需要70多道工序淬炼才成,从原材料到成品需要经历十几名匠人的千锤百炼、精打细磨,精细之处尺寸不足1毫米,如同纯手工打造的工艺艺术品,一直被各大医疗机构、科研院所争抢。

  在新华手术器械公司的展厅内,有一把20世纪70年代初生产的手术剪:“这把剪刀,已经用了50年,锋利依旧。”一把手术剪,映射出“新华制造”的硬核实力,是新华医疗人的匠心所在。

  新华医疗成立于1943年,手术器械作为新华医疗的起家产品,经过八十多年匠心传承,已发展成国内手术器械行业知名品牌,产品有14000余个品种规格,涵盖神经外科、胸腔心血管外科、骨科、耳鼻喉科、口腔科等所有临床科室。

  “手术器械在临床使用过程中直接接触人体血液、组织或器官,是外科手术的基础必备工具,风险级别高,因而对它的质量要求更为严格。”新华手术器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正发介绍道。但直至今天,传统的生产工艺仍是手术器械的主流生产方式,占比高达70%以上。

  随着机器人制造技术在其他行业的广泛应用,在手术器械行业,如何利用机器人制造技术替代传统手工操作的工艺技术?如何通过“机器换人”实现绿色、安全、高效的新技术转型升级?新华手术器械公司对“自动化+手术器械”进行了创新型的探索……

  “生产工序由数控程序驱动机器人加工完成,将人的操作动作利用数字化呈现,在规定的公差范围内,机器人替代人工高效完成作业。”王正发告诉记者,通过产学研合作,和大学院校联合研制了一系列自动化加工的机器人,目前,在手术器械车间应用了6台自动化类工作站,完成了近百万件产品零件的加工,提高了20%-40%左右的生产效率,同时实现了传统高劳动强度岗位的人工替代,极大提高了生产安全系数,降低生产事故的发生几率。

  值得注意的是,新华手术器械公司只将机器人用在了手术器械生产的“关键工序”,实现了“部分生产环节自动化”。“目前,手术器械行业还没有‘完全自动化’的先例和经验可借鉴,我们将继续加强新工艺技术研究,扩展智能化、自动化加工技术在手术器械生产制造中的应用。”王正发说。

  即便如此,在手术器械生产中,利用机器人代替人工,推进工序的智能化转换,这也是新华手术器械公司由“制造”向“智造”跨越的一大步,这在整个手术器械行业都是一个新的突破。

  要想产品能够占领市场,就得有点“绝活”。除了做好开放性手术器械,新华手术器械公司加大了微创领域产品的开发,取得白光、荧光医用内窥镜摄像系统以及相关配套设备共计4个二类注册证,此产品的上市,填补了公司在设备方面的空白。

  作为用在微创腔镜手术中为医生提供人体内腔手术区照明、成像的设备,新华手术器械公司生产的内窥镜摄像系统分为白光摄像系统和荧光摄像系统两大系列,包括HD、4K、4K荧光3个摄像系统,和白光、荧光2个冷光源。产品具有“清”“优”“明”“智”四大特点,品种和功能全面,可适用于普外、宫腔、泌尿、耳鼻喉、关节和脊柱等微创内窥镜手术。

  “我们正在陆续开发更高端、先进的微创设备及耗材,致力于为医院提供微创腔镜手术整体解决方案。”王正发说。

  除此之外,高端精密微创手术器械生产扩建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下半年完工并投入使用。该项目投资2.2亿元,重点对现有产品线进行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完全投产后,开放手术器械和微创腔镜手术器械生产能力大幅度提升,产品加工技术和自动化加工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手术器械的发展史也是一部创新发展史,八十年来,新华手术器械公司紧跟新华医疗前进的步伐,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靠的就是在精耕细作手术器械产品的前提下,不断进行新产品创新研发,让新品主导引领行业发展,成为市场的“当家产品”。

  王正发表示,2024年新华手术器械公司将坚定不移地落实集团公司“三个毫不动摇”发展战略和“调结构、强主业、提效益、防风险”十二字工作方针,持续推进、做实优存量扩增量工作,巩固提升开放手术器械技术和市场优势,深挖腔镜微创器械新产品和国际贸易新市场两个增量方向,全面启动微创耗材产品研发注册工作,推动新赛道产品规划落实落地,形成“设备+器械+耗材”的腔镜微创整体解决方案,为长期发展积蓄动能。

  在新华手术器械公司的字典里,科研和创新的脚步,没有“停歇”二字,它正在用一幅幅“创新版图”绘出产业前沿。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