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楼 | “五个淄博” 五种力量,打造城市生长力

2023-10-29 16:10: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田泽文

  大众网记者 董玉歌 淄博报道

  日前,淄博市委印发了聚力打造“五个淄博”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打造服务淄博、诚信淄博、志愿淄博、劳动淄博、文化淄博。至此,“五个淄博”成为这座2023年第一网红城市追求高质量、高层次发展的指引。

  如何理解“五个淄博”这一发展理念的深意?

  笔者认为,“五个淄博”就是五种力量,从五个维度全面发力,追求的是城市“生长力”的建设,是让城市更加全面、更高质量和更加公平的发展。

  人民满意的“服务之城”、重信践诺的“诚信之城”、互助互爱的“志愿之城”、干劲充盈的“劳动之城”、和谐美好的“文化之城”。

  简言之,“五个淄博”给政府自身提出更高的要求,给各级部门打上诚信的标签,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市民提供全面成长的“舞台”,给城市烙印志愿服务的底色,让文化成为城市发展的灵魂。

  齐头并进,“五个淄博”五种力量

  淄博是服务之城。“服务淄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管理就是服务、服务就是管理”,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做老百姓喜欢的事。在山东省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中,淄博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2021年列全省第六位,2022年列全省第四位,排名越来越高,口碑越来越好。

  淄博是诚信之城。“诚信淄博”坚持“以诚筑城、以信立市”,把信用作为支撑城市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全面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3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发布通知,确定淄博市等68个城市(区)为第四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

  淄博是志愿之城。“志愿淄博”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正确处理小与大、私与公、家与国的关系,让“人帮人、户帮户,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成为全市文明风尚。2019年8月9日,台风“利奇马”突袭淄博,350支青年志愿者队伍投入到防洪救灾、群众安置、家园重建等第一线;2020年,在防控工作的紧要关头,淄博市11.6万名志愿者主动请缨,投入到防控一线。目前,淄博通过山东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志愿山东”进行线上注册的志愿者有93.7万余人,注册志愿服务队伍1.3万余支,“人人志愿”“处处志愿”蔚然成风。

  淄博是劳动之城。“劳动淄博”树牢“劳动最光荣”理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领广大劳动者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创新创造,用劳动创造幸福,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淄博密集出台了“人才金政50条”“技能兴淄26条”等政策,每年精选100个劳动竞赛参赛项目,通过“政府+工会+院校+企业+市场”机制打造劳动者终身培训平台,每年可培训10万余名一线员工,让劳动者在这里能充分施展才华,成长成才、出新出彩。

  淄博是文化之城。“文化淄博”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行为规范、文明风尚。淄博建有公共图书馆、城市书房、“书香淄博”阅读吧、农家书屋提质增效示范点四级阅读体系近300处;全市登记备案博物馆75家,总数位居全省第二;开发建成A级景区73家;全省文体生活群众满意度测评连续两年实现进位,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接力前行,“五个淄博”一个目标

  “72小时修好一条路”。为了方便游客打卡网红市场八大局,长750米长,车道宽约12米,人行道宽4米,这样一条道路短短72小时建成通车。“服务淄博”敏锐把握了游客需求,精准施策;“劳动淄博”加紧赶工,保质保量完成修建工作,人人把问题揽到自己身上,把责任扛到自己肩上,以为城市增光为荣,最终完成这一壮举。

  逛完八大局,想去陶琉大观园?定制的公交专线开启;

  吃完美食,想带回去文化纪念品吗?书画一条街开启;

  想感受聊斋文化?聊斋城提前营业。

  “服务淄博”用行动和游客的想法比速度。

  服务项目乱涨价? 敢砸淄博的“锅”,“诚信淄博”帮你砸他的“碗”。

  不知道如何规划路线?“志愿淄博”无处不在。

  想去博物馆学知识吗?“文化淄博”可以给你几十个答案。

  旅游本来是“出门在外”。“五个淄博”通过接力合作,给游客带来了“出门在家”的感觉,淄博的“火”也便水到渠成。

  到淄博投资的企业同样感受到“五个淄博”联合作战,为这片发展热土添上新的热度。

  “服务淄博”有企业专员深入企业,与企业一同破解发展问题;“诚信淄博”建立债务融资、政府投资、招商引资等领域政府承诺事项工作台账,因为这本账,企业投资和发展更有信心了;“劳动淄博”会促进人力资源均衡配置,促进劳动人才技能提升,为企业发展解决人才问题。

  服务淄博、诚信淄博、志愿淄博、劳动淄博、文化淄博,“五个淄博”通过接力、联合,为外地游客、本地市民和企业公民带来“一条龙”解决方案。

  “五个淄博”最终汇成一个目标,那就是聚力打造一个更好的淄博。

  互相促进,“五个淄博”向上生长

  “五个淄博”第一个就是“服务淄博”,开篇就点明,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就极大地激发了市民的主人翁意识,当全国各地的游客涌入淄博时,一方面是身穿红马甲的众多志愿者,在各大热门景点服务游客,另一方面是无数普通市民充当义务志愿者,免费接送游客,给游客免费送水等现象屡见不鲜,甚至一则号召淄博市民周末尽量不要吃烧烤的建议,也得到了绝大多数市民的响应,极大缓解了当时烧烤摊位不足的紧张局面。

  “服务淄博”做出表率,“志愿淄博”积极响应,“文化淄博”大受裨益,“文化淄博”大火出圈之后,又带火了“服务淄博”,形成了一个完整循环。

  同样,“诚信淄博”也催生出了千万粉丝大V的“B太”那条影响力极大的视频,在视频中他到访淄博10家店铺,全部没有缺斤少两的情况。这在短时间内极大提升了淄博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文化淄博”再次成为直接受益者,同时也擦亮了“诚信淄博”品牌,一众淄博企业、淄博品牌也备受追捧。

  “五个淄博”各有侧重,又相互联系,互相促进,搭建起一个完整的生态体系,政府、企业、个人在生态体系内互相支撑,互相促进,形成一个各方面均能获益的良性循环。

  更重要的是,“五个淄博”超越了以往仅靠冷冰冰的数据来衡量城市发展的标准,而是追求城市生命力的打造和提升,五个维度、五种力量,共同让城市向上生长。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