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千年传承 共享齐风盛宴 第二十届齐文化节开幕

2023-09-24 14:37: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记者 许炳棋 淄博报道

  浩浩淄水,泱泱齐风。9月24日上午,第二十届齐文化节暨第八届齐文化与稷下学论坛开幕式在临淄太公湖畔举行,共襄文化盛宴,共谋发展未来。

  开幕式上,节目精彩纷呈,以歌舞表演、音乐剧等方式,讲述着齐国古老的故事,现场感受泱泱齐风三千载的历史与现代文明碰撞,观众们频频点赞鼓掌。

  一年一度的齐文化节,在传承齐文化的精神内涵和历史价值的同时,也为弘扬中华优秀历史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场进行了齐文化系列丛书发行仪式,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社长、北京中社博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天明为临淄区 10 名社会各界代表颁发齐文化丛书。

  山东淄博、陕西宝鸡、湖北荆州、山西侯马四市文旅局局长现场进行“东周列国都城遗址”申遗联盟城市签约仪式。本次签约将进一步加快各地在考古发掘、文物保护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完善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的组织机构和协调机制。淄博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延廷宣布第二十届齐文化节暨第八届齐文化与稷下学论坛开幕。

  临淄区委书记周婷在开幕式上讲话,近年来,临淄区高度重视齐文化的保护传承创新,按照淄博市委提出的“可研、可学、可感、可触”要求,加快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齐文化的精髓要义与现代人的文化需求实现有效契合。突出抓好齐文化传承弘扬,积极推进齐文化进校园,编制12册《走进齐文化》系列读本,实现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12年级齐文化校本课程全覆盖,让更多的青少年对齐文化因知而爱、因爱而行。精心挖掘齐文化时代价值,深入提炼廉为政本、尊贤任能等教育元素,全面改造升级齐文化廉政教育基地,高标准建设齐文化干部教育基地,实现古为今用、以古鉴今。深入推进文旅融合,深化与高水平专业化团队合作,加快推进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大力发展文创开发、影视动漫等文化产业新业态,真正让齐文化“立起来”“兴起来”“活起来”。

  据悉,自2004年至今,齐文化节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二十届。本届齐文化节对文艺形式、活动内容作了创新,大家不仅能看到无人机的展演,还可以到鱼盐里逛玩临淄美物展销会,还有连续3天精彩的文艺演出。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