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享淄韵,省长“点名”推介!“淄博元素”闪耀省旅发大会

2023-03-27 18: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一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滕腾 郑一菲 实习生 沈梦瑶 淄博报道

  最是一年春好处,一睹齐鲁盛世颜。3月26日,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在青岛拉开帷幕。在大会开幕式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在致辞中向全世界发出了“一次山东行‘结’一生山东情”的正式邀约。

  省长致辞中的推介名单中,众多“淄博元素”熠熠生辉。有红叶柿岩、潭溪山冰瀑、颜神古镇、淄博陶琉,还有鲁菜、稷下学宫和齐长城。另外,既有当代的沂蒙精神,也有古时沂源燕崖牛郎织女传说……记者梳理了省旅发大会上熠熠生辉的“淄博元素”。

  红叶柿岩

  “金秋,去黄河口湿地、九如山、红叶柿岩,看‘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大会中,省长周乃翔邀请四方宾朋共享好客山东的山海之秀,探寻岱青海蓝的风华与风采。

  蓬勃发展的旅游,体现着一个城市的风貌,彰显着一个城市的品质。因《绿水青山带笑颜》而火爆的红叶柿岩景区,作为首个《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营地,已经成为全国景区的“样板间”。红叶柿岩的名字中,“红叶”源于当地万亩红叶;“柿岩”,相传这里有柿林千树,多年之前,红叶柿岩就以山水之美闻名于世。

  红叶柿岩玻璃水滑道全长2020米,设有五层托马斯大回旋,是省内最长、回转角度最大的水滑道。2020米追波逐浪,体会山在画中、人在艇中的诗情画意,领略旖旎的自然风光。滑道环形而下,如吸水巨龙气势磅礴,水花四溅地穿梭在茂密的山林中,温暖的阳光将玻璃滑道照射得通透明亮。疾风而下,奇遇美景,穿梭绿林山间,飞瀑尽收眼底。

  潭溪山

  “冬季,潭溪山的冰瀑、烟墩角的天鹅、所城里的慢时光,都是冰雪山东绝佳的‘打开方式’。”冰雪景观,巧夺天工。自2015年开始,潭溪山创新打造山东冰瀑景观,受到游客的推崇和喜爱。潭溪山的迎宾瀑布,高度差达30余米,宽约近100米,气势磅礴,呈现出的自然形态之美,极具视觉冲击力。

  “高空玻璃桥—百米观光电梯”综合体项目,于2015年10月开工建设,该项目由百米观光电梯和高空悬崖玻璃桥、悬崖度假酒店3部分组成。

  悬崖玻璃桥为世界首例无背索斜拉弧形玻璃桥,桥面跨度117米,悬空高度近110米,外弧最大半径90米,桥面宽度2.45米,最大承载量3.5吨/平方米,可承载900余吨,约合单次承重1万人。桥体的彩虹状独特造型,充满动感与美感,且与山崖风格浑然一体。迄今为止,潭溪山高空玻璃桥已获得两项国际大奖:2019年世界结构大奖——行人桥梁奖,2020年国际桥梁大会(IBC)——亚瑟·海顿奖。

  百米观光电梯采用全景玻璃设计,依悬崖而建,集观光、代步、游览为一体,为山东省首部百米观光电梯。观光电梯运行高度101米,运行时速最高2.5米/秒,电梯两部,每部每次可承载18人,单次上下运行时间90秒,日上行单向载客量可达10000人次以上。

  “凝望远古,感知未来”。齐长城清川上Bright Qi Hotels & Resort是山东首个野奢探险度假生活方式品牌,也是国内乃至世界罕有的洞穴酒店和崖壁酒店品牌。它立于海拔800米的悬崖之上,由洞穴酒店、崖壁酒店等共同组成,以融入当地的沉浸式新六艺体验,致敬齐鲁大地;用一场地心宇航探险度假之旅,为旅行者创造独具匠心的记忆。

  颜神古镇

  “置身威海东楮岛的海草房、潍坊杨家埠的年画作坊、博山颜神古镇的陶琉古窑,体察山东非遗的活态传承”。省长周乃翔诗意推介山东,如数家珍山东的旅游“实力”。

  博山颜神古镇位于山头街道,是以古窑集群为特色的传统街区。自北宋开始,这里的陶瓷业就十分兴盛,加之能工巧匠云集,成片的窑火与市井的烟火气交织在一起,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城镇文化。目前景区内拥有怀旧工厂区、13座古窑和绵延的明清古建筑群落,包含民宿酒店、美食街、剧场、陶琉体验馆、博物馆、商铺等。历史的画廊拉起古今的卷轴,感知古往今来的建筑,体味绵长悠久的齐鲁文化。

  陶琉文化

  “一只陶皿,是大悲痛大磨难大创痕之余的定慧。”古人之慧,全然浇灌在瓷器琉璃之中。淄博作为中国陶琉名城、中国五大瓷都之一,陶琉文化更是源远流长。近年来“淄博陶瓷当代国窑”地域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淄博陶瓷”入选全国最有价值的十大地理标志商标,“淄博陶瓷烧制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开幕式现场,高青被授予第四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成为继淄川、博山、周村之后,淄博的第四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万里黄河最高青

  黄河行万里,至高青安澜;齐国八百年,自高青起步。高青是淄博市唯一一个沿黄区县。近年来,高青县依托引黄济淄沉沙池,打造了黄河流域第一座国际慢城,被评为4A级旅游景区,成为生态旅游示范区。淄博市充分利用高青县的区位优势,支持高青县打造“万里黄河最高青”城市品牌,助力打造“水上高青”夜游品牌,“璀璨千乘”“悦动文昌”“水润乐安”三大夜经济集聚区和千乘街、文昌街两大新地标,千乘湖生态文化园新型文旅特色项目打响“水上高青”夜经济品牌。

  “淄博市物产丰饶、美食多样、器物精美、风景秀丽,从最南端的沂源山区到淄川丘陵,从桓台湖区到最北边的黄河之滨……可以说,淄博是一座文旅‘富矿’。”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严旭曾这样热情地推介淄博。

  “这个春天,山东三分之一的大学生去了济南千佛山;三分之一的大学生去了泰安爬泰山;还有三分之一去了淄博吃烧烤。”近日,“淄博烧烤”成了顶流!小小的签子,串起了无数人与淄博的交情,也串起了多个市井寻常的故事。围桌而坐,觥筹交错,嘴里的“淄”味清晰异常,淄博烧烤火出圈为淄博文旅破题提供了一个良好契机。

  好客山东,热情淄博。在规范消费市场、打造服务环境、建设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的同时,淄博敞开怀抱,欢迎远方的朋友前来做客,让他们切实体会到城市的文化魅力和创新发展的多彩活力。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