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旅居休闲名城蝶变:高青入选第四批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3-03-27 20: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王克军 淄博报道

  盎然春光,一场山海之约在这里奔赴!

  3月26日,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好客山东”以最具时尚与活力的一面,与海内外各界宾朋再度相拥。

  在本届省旅游发展大会上,淄博市高青县获评第四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高青县委书记刘学圣上台接受授牌。

  借梯登高,“万里黄河最高青”再放光彩。

  品牌打造 奏响文旅发展的“黄河大合唱”

  高青是一座因水而兴、两河共育的文化名城,是姜太公首封之地、早齐文化发源地,是“中国黑牛城”“中国白酒名城”“中国温泉之城”“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近年来,高青县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动力,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为目标,充分发挥旅游业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促进作用,形成了文农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全域旅游模式。

  近年来,高青依托引黄济淄沉沙池,打造了黄河流域第一座国际慢城,被评为4A级旅游景区,成为生态旅游示范区;强化“有解思维”,将黄河险工区建成3A级景区安澜湾景区,成为黄河文化旅游打卡地;依托国井集团,打造了4A级旅游景区国井酒文化博览园,成为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深入挖掘温泉资源,建成富锶温泉产业集聚区,成为康养旅游宝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了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蓑衣樊村为代表的乡村旅游聚集区,人民日报以“家在黄河边 吃上乡村旅游饭”为题整版点赞了高青。

  连续五届举办山东·高青黄河文化旅游季,成为黄河流域最重要的活动之一,配套举办黑牛节、龙虾节、音乐节等系列活动,打造了“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亮点、全年都精彩”的黄河文旅盛事,实现了全民共享。今年春节期间,高青举办的黄河大集活动共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单日人流峰值达到8万人次,带动旅游综合收入1800万元,全面提振了消费信心和活力。

  全景优化 项目引领旅游发展新业态

  同日,高青文旅重点项目千乘文旅康养项目正式签约。

  据了解,该项目立足高青地域文化,以千乘文化为核心,以黄河文化、早齐文化为纽带,按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把水脉、绿脉、文脉有机结合,通过构建“一核一环两轴两片区多节点”的空间布局,着力打造代言高青人文品牌的城市会客厅、淄博文旅形象的时代新地标,对带动全域旅游、拉动就业、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除此之外,通过不断完善的全域旅游产品体系,高青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旅游发展新业态。

  围绕“万里黄河成就一瓶好酒”,狠抓国井酒文化博览园建设,成为“第二批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依托黄河安澜湾、陈庄-唐口西周遗址博物馆、国井酒文化生态博览园等文旅场所,扎实开展研学游,科普早齐文化、黄河文化、白酒文化、农耕文化,2020年至2022年,共接待研学游游客43万余人次。

  利用富锶温泉资源,打造康养宝地,强化发展御泉汤温泉度假村、沐锶汤温泉度假区、翡骊汤温泉度假村等温泉产业集聚区,逐渐成为全省新兴温泉养生首选地。

  重点打造以蓑衣樊为代表的一批乡村旅游亮点村,高城镇孟荆陈村被评为省级景区化村庄。刘春村做活了黄河鱼馆一条街、郑家村制作了桑椹酒桑椹茶特色旅游产品、道堂李村建起了清水龙虾小镇,重点打造了 20处精品采摘园,打造了淄博北部高青农业观光体验品牌。

  以建设商圈和特色街区为载体,依托“万里黄河最高青”城市品牌,着力发展夜间经济形态,打造了“水上高青”夜游品牌,“璀璨千乘”“悦动文昌”“水润乐安”三大夜经济集聚区和千乘街、文昌街两大新地标,千乘湖生态文化园新型文旅特色项目打响“水上高青”夜经济品牌。

  在本次省旅发大会开幕式上,国际著名钢琴演奏家郎朗等,以一曲《黄河大合唱》改编作品《黄河交响》,奏响了“旅游中国美好生活”的启幕乐章。山东以“沿着黄河遇见海”为品牌引领,将黄河的旅游文化资源和滨海旅游文化资源深度融合在一起,一曲新时代黄河故事已然开讲。

  黄河行万里,至高青安澜;齐国八百年,自高青起步。

  高青文化灿烂厚重,这里生态宜居、风景旖旎,有百里黄河生态廊道、万亩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被评为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卫生县城、中国最佳改善人居环境范例县、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高青将承借文旅事业发展的东风,提升高青城市品牌形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擦亮“黄河明珠”,蝶变成全国闻名的康养旅居休闲名城。让我们共赴“万里黄河最高青”的“诗与远方”!

初审编辑:李兆滨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