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青县:一场“参军礼” 荣耀又风光

2023-03-20 17: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孙章敏 李荣家 淄博报道

  “向踊跃报名应征的新兵们学习!”“向积极送子参军的家长们致敬!”红彤彤的标语凌空高悬,欢快的锣鼓打起来,吉祥的狮子舞起来,激昂的军歌唱起来……3月15日上午,在山东省高青县宽阔的体育广场上举办了一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参军礼”,淄博军分区司令员王培泉、动员处处长孙洪成,高青县委书记刘学圣,高青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任荣,高青县委常委孙秀娟、冯斌、徐发亮等领导出席仪式。

  天气陡然降温,呼啸的寒风没有挡住人们的热情,许多群众闻讯后自发前来。高青县人武部部长甄崇勇介绍说:“这场‘参军礼’,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新兵所在村党支部书记、新兵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爷姥姥都来了,为了让军属们也享受这份荣光,高青县人武部订购了400条‘参军报国,无上光荣’、‘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金丝红绶带,400朵‘光荣’大红花,让新兵和家长们佩戴。”

  “崔安毅,到部队好好干,不要想我们,不要想家,我们全家相信你,你是最棒的。”主席台宽大的电子屏幕上,崔安毅母亲发自肺腑的嘱托,令台下的所有人为之动容。有的新兵妈妈触景生情,流出了眼泪,新兵们也是泪水盈盈。依次播放的55个“家庭寄语”,代表了55个家庭的祝福和希望。本科毕业生李金银激动地说:“妈妈的寄语,让我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更加坚定了建功军营的决心。”

  为营造“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浓厚氛围,军地联合对“参军礼”提前筹划,向新兵家长发出倡议:不摆宴席不请客,文明荣耀“参军礼”。这些倡议得到了新兵家长的积极响应。“参军礼”的议程新颖别致:一、奏唱国歌;二、高青县人武部领导宣读入伍名单;三、观看预定新兵役前教育汇报片;四、观看新兵家长寄语,五、新兵代表表决心;六、高青县委书记致辞;七、军分区首长致辞;八、军分区领导、高青县委书记共同为新兵颁发参军入伍纪念徽章;九、高青县双拥办为新兵赠送纪念品。“参军礼”活动逐渐成为该县最生动的国防教育大课堂。

  “考上大学易,当上新兵难”,在活动现场,高青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王建忠介绍说,“以前孩子当兵会摆‘参军宴’祝贺,亲朋好友随份子、喝喜酒,助长了互相攀比的不良风气,此次举办‘参军礼’,就是要弘扬文明送兵、荣耀送兵的社会正能量。”

  新兵和大校司令员、高青县委书记等9名军地领导“同框”合影,让新兵们惊喜,张韶涵激动地说:“‘参军礼’让我们新兵增强了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我到军营后,一定要牢记嘱托,认真学习,刻苦训练,为家乡人民争光。”

  高青委书记刘学圣郑重承诺:“凝聚起崇军尚武的正能量,做好军人军属的坚强后盾,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高青力量。”

  淄博军分区司令员王培泉欣喜地说:“高青县征兵工作连续三年走在全市前列,‘高青兵’的品牌获得了部队的广泛认可。”据悉,高青县上半年共征集新兵55名,其中大学生50人,占比90%,兵员质量逐年提高。

初审编辑:李兆滨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